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吃碗面条尿检呈阳性”责任在谁?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8:1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早晨,冷水江市某单位的公职人员姜某、周某和潘某在一粉面馆吃完饭后来到单位,刚好赶上该市正在对该单位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进行毒品尿检。检测结果发现周某尿检强阳性、姜某尿检呈弱阳性,而潘某尿检呈阴性。三人怀疑是早餐中的红汤面料有问题。食药局人员对该面馆的牛肉红汤用罂粟壳检测试纸检测,确认这锅汤属于有毒有害食品的“毒汤”。(3月26日新华社)

  姜某、周某等三人吃了一碗面条,却变成了“吸食毒品”的人员。该面馆经营者伍某为了让早餐生意更好,在新化县一偏僻乡镇找到一个游商,以50元的价格购买了80余株风干的罂粟植株,每次在熬制牛肉红汤时添加一颗罂粟植株。罂粟植株含有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会使人产生嗜睡和引起某种程度的惬意和欣快感,可造成人注意力、思维和记忆性能的衰退,长期食用会对身体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

  其实,在汤料加罂粟壳或者罂粟植株,早已是餐饮店公开的秘密,要不是这3位公职人员正赶上该市对该单位人员进行毒品尿检,恐怕这家面馆使用有毒汤料的情况很难被发现。日前,上海有一家小有名气的米线店,因在汤料中加“罂粟壳料”等原料,顾客盈门,没多久,就吸引了80多家店加盟入伙;再如:日前,四川成都在抽检中就发现5个火锅调味料样品中含有罂粟壳,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涉及4家餐饮单位。另据媒体报道,浙江宁波有警察叫了一份外卖,结果却吃出罂粟壳……类似的新闻可以常常听到。

  面条毕竟就是面条,再好的面条不可能像牛肉、海产品那么鲜美,如果这些面馆有所谓“秘制”汤料,能让人对这样的面条念念不忘,吃过感觉一天精神饱满,吃得上瘾,那其中必定有问题,有关部门就必须多长一个心眼了。试想,如果有关部门在听说某家面馆或者其他餐饮店某道菜特别好吃时,就应该去检查,取样化验一下。如果能这样,就不难发现问题,也不会让一些店不断坐大。

  餐饮店使用罂粟壳等几乎已成了一些店的标配,责任不全在餐饮店,说明我们有关职能部门没有认真履行相应的职责,带来的危害是十分可怕的。这种危害是直接进入人体,而且这种危害是隐性的,长期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小事,各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如果听到一些食客反映某餐馆的某种食品特别好吃,就应该去取样,看看食物中到底加入了什么“好东西”,发现异常,就要及时处理,防止这些非法餐馆坐大。各地对餐饮店要不定期进行检查,看看还有多少餐馆汤料中加入了罂粟壳?一旦查获,就必须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不给他们有再次“吸引”人的机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