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师执业责任险,卸下医生肩上一座山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4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开出首张医师责任险保单,由深圳市中医院医师赵江宁投保,这标志着医师责任险进入实操阶段。医师责任险由医生个人买单,医生每年只需花720元到2700元购买该险种,保险期内累计赔偿额度最低30万元,最高400万元。当发生医患纠纷时,医生个人所应承担的赔偿,将由保险公司承担,这大大降低医生的执业风险。据悉,深圳是广东省首个推出医师执业责任险的城市,外地医生也可在深圳购买此险种。(3月26日 《南方日报》)

  医患关系紧张,伤医事件不断,很多程度上,都是因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而起。大家知道,医生的医德再高尚,医术再高明,医疗设备再齐全,医疗事故也无法绝对避免。事实上,每一起医疗事故的发生,受伤害的都不只是患者,还包括一心想治好病的医生;若因此而诱发伤医事件,“白衣天使”的身心都受到无情的摧残。

  不夸张地说,医疗事故带来的身心疲惫和追责赔偿,犹如一座大山,压得医生喘不过起来;而没有侥幸还没有发生医疗事故的医生,一想到医疗事故,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甚至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医疗工作。何以解忧?唯有保险,唯有医师执业责任险。医生责任险在我们国家早已有之,并非新鲜事物。可是,因保险公司医学专业知识较薄弱,医疗事故鉴定、确权存困难,以及医生的热情不高等因素,医师执业责任险一度叫好不叫座。

  2017年,深圳市医师协会从分担医师执业风险的角度出发,开始探索新的医生执业保险机制。2018年3月23日,深圳市中医院医师胃肠外科副主任签下了第一份医师责任险,标志着医师责任险进入实操阶段。较之以往的医生责任保险,保险公司化解了医学专业难题,有了明确的收益前景,医生投保的热情也有很大提高。医生购买了这款保险产品,在医疗中发生了事故,自己的法定赔偿部分,将有保险公司承担,这无疑降低了医生的执业风险,解决了医生们的后顾之忧,帮他们卸下肩上的一座大山,让他们安心行医,能安居乐业。

  医师执业责任保险不仅有益于医生,对患者而言,也持欢迎态度。大家都不愿发生医疗事故,可是,不幸发生之后,患者和家属也陷入悲痛和解决纠纷的苦恼中,有的甚至让有黑社会背景的“医闹”组织介入,帮自己维权。如果医生购买了执业责任险,医疗纠纷的处置和赔偿变得更正而简单,患者当然也支持。所以,无论是医生、医院还是患者,都赞同保险公司推出的医师执业责任险。

  国外,很多国家都把执业责任险当成医生的标配,比如日本、法国、德国等,如果一个医生不购买这样的保险,医院就不聘用。深圳的医生执业责任险被称为医疗界的“交强险”,但目前,医生是否购买医师执业责任险,还完全平自己的意愿。因为每年要交数千元的保费,或许有医生心存侥幸,不愿缴纳这笔费用。在笔者看来,医生购买执业责任保险,能从一定程度上也减弱医院的风险,医院也应替医生一部分分担保费,以此激励医生购买执业责任保险的热情,让医师执业责任保险早日步入正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