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自动驾驶安全问题不是人狗互咬的趣事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4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一段“自动驾驶比人类更安全”的言论引发了媒体关注。在讲话中,他用“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是新闻”的俗话,形容每日交通遇难人数与Uber自动驾驶致死案之间关系,令笔者感到十分诧异。

  交通遇难事故本是社会上的一大伤痛,无论新闻报不报道,都不能否定大众对此类问题的关注。遇难数人是殇,遇难一人也是殇,公众人物怎能用“人狗护咬”举例?这并不“幽默”。而作为一名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家,试问,在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上,发表如此武断的言论,合适吗?

  首先,在这个时段,直言“无人驾驶比人类更安全”,是不够严谨的。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实证确定之前,我们可以说“在技术成熟后,自动驾驶能避免大部分安全问题”或者说“在技术成熟之前,人类驾驶比自动驾驶更为稳定”,但不能笃定“自然驾驶是一个更安全的出行方式”。

  毕竟,任何技术从“相对不安全”发展到“相对安全”,都有一段漫长的旅程。而在发现安全问题和解决安全问题的过程中,必然有不少伤痛和损失。若不能确保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将伤害压缩至最低,任何推出自动驾驶的手段,都是在拿消费者的生命试错,这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其次,以事故伤亡作为衡量安全性的“主要指标”,未免有些狭隘。在互联网日趋深入生活的今天,人们对安全的定义也更为宽泛,除了基本的人身安全,安全还涉及隐私安全、财产安全、生态安全等等。

  由此,我们不妨进行一下“头脑风暴”。在“摩尔的不法定律”影响下,随着无人驾驶的推广,黑客是否有了更多的攻击大众的机会?而由一个安全漏洞引发的灾难,是否会比“人类驾驶上的缺陷”更大?

  进一步来说,未来的自动驾驶,是否会成为“个别公司”窥探用户隐私的一大途径?而在自动驾驶推广初期,又是否会存在个别不法企业“以次充好”,卖给消费者不够安全的自动驾驶产品?这些问题在当今的数字电视、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行业中都曾出现过,我们不能否定这些问题在自动驾驶行业上也会出现。

  最后,虽然可以理解百度在推广自动驾驶上的积极态度,可作为技术市场的领头人,“负责任”比“谋利益”更重要!消费者需要听到的不是“卖弄概念上先的先进”,而是“百度能比Uber做得更好”。

  无论是在虚构的科幻小说里面,还是现实的学术领域之中,自动驾驶的价值无疑受到了广泛的肯定。它对交通领域的革新作用,也必然是深远和突出的。即便今天发生了个别的意外,终也无法阻止它的前行,发表肯定性言论无需太急。

  对待自动驾驶,我们在乎的是它何时能从幻想走进现实,如何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人人皆知“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Uber车祸”是教训,也是经验。百度需要的是从中挖掘出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自信,盲目地自我夸耀,只会让消费者“心里更没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