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切莫遗漏外卖违法经营中的“盲区”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8:1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称不少商家利用外卖平台在网上售卖香烟,还有成都的网友发现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也通过外卖软件买到了烟。3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短时间内搜索到了不少卖香烟的“小超市”,不仅购买流程快捷流畅,而且没有确认和识别购买者是否成年。(3月25日《华西都市报》)

  经记者调查,网络外卖平台确实存在偷偷换名行为,即把香烟的名字改成“吞云吐雾”“神仙草”“冲上云霄”等极具迷惑性的名字,以躲避外卖平台监管。不仅如此,还提供代买服务。而且,记者在选择了两家平台后,都畅通无阻地买到了香烟,还被告知“如果你买其他东西的话,写了备注带烟的话,可以把烟带过来到付”。而两次购买过程中,商家都没有向记者确认身份信息。就是说,商家对记者是否是未成年人根本不过问。

  《烟草专卖管理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然而,在外卖平台上销售香烟,且不进行身份信息确认,这样的行为是否合法?购买其他商品,提供有偿代买香烟服务的行为,是否属于网络销售香烟的范围?四川省烟草专卖局的答复是:商家通过第三方平台帮消费者代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或监管。”部分商家利用条例漏洞来达到网络售卖香烟的目的,这种行为是目前行业监管的重点。“具体的监管措施,烟草专卖局应该在今年之内会有相关的研究。”

  当然,此类变相纵容未成年人买香烟的行为,也许是某些外卖平台的“个别行为”,可即便如此,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小视。外卖平台对此称,根据规定,外卖平台不允许商家售卖香烟,更不允许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饿了么合规部门对于明确使用烟草品牌名称的关键词,发布前会进行屏蔽拦截。一旦发现违规售卖烟草的商家,会进行扣分,对严重者将下线处理,并同步烟草监管部门线下取缔。用户如发现商家违规售卖香烟,可投诉热线等举报,但这些并不能总奏效。

  众所周知,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法律都规定严禁未成年人购买香烟。如果外卖平台利用自身隐蔽性强的便利,为了牟利而违反法律规定,必将导致不良后果,给法律秩序带来伤害。而且,这些网络外卖平台的违法经营行为,恐怕不仅在成都有,想必在全国其他地方都可能存在。而这些,当属于网络平台外卖违法经营中的“盲区”。

  可见,切莫遗漏外卖违法经营中的“盲区”,这类“盲区”有些是外卖平台为了逃避打击而故意用代号或暗号暗示消费者,有些是打法律的“擦边球”,而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是违法经营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打击。试想,如果未成年人可以通过网络外卖平台就可买到本不属于这个年龄段可以购买的香烟,那么,经过掩饰,网络外卖平台是不是可以通过更高明手段,让购买枪支、毒品等成为可能呢?想想都令人毛骨悚然!

  网络购物,近年在我国风生水起,现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常态,还是新“四大发明”之一。然而,对网购的监管措施却显得有些滞后。据四川省烟草专卖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具体的监管措施,烟草专卖局应该在今年之内会有相关的研究。”可见,对网络外卖平台的监管,还是存在不少“盲区”。由此,切莫遗漏外卖违法经营中的“盲区”,尽快研究对策,加强监管才是正途。而且,也不只是香烟这一种商品,对其他属于专卖或不允许乃至禁止网络销售商品的监管,也必须及时出台措施,以弥补监管中出现的那些“盲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