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陪伴式”自媒体需防“赢者通吃”
http://www.scol.com.cn(2018-3-25 7:1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机构克劳锐近日发布《2018自媒体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自媒体正呈现出“富”媒体化、IP化、垂直化等诸多特征。其中,“陪伴式”音视频自媒体平台渐成大势,75%的资金都涌向了优质的头部自媒体,给同质化、可替代性强的自媒体带来极大的生存危机。(《北京日报》3月24日)

  不可否认,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优胜劣汰”都是基本的生存法则。然而,资本涌向头部自媒体,对市场发展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短视频行业还是得避免“赢者通吃”的局面。

  可以看到,较于微博、微信、知识经济和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既不过热,也不过冷,过去所滋生的负面信息相对不多,呈现出比较健康的发展势头。然而,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短视频大平台所占据的用户资源虽然是越来越多,可其内容管理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内容质量也变得层次不齐,其暗藏的负面信息可能会在一瞬间爆发出来。

  “赢者通吃”容易催生“寡头统治”,海量的短视频资源掌握在少数几家平台手中,对监管而言,必然是不利的。可以看到,网络直播在火热发展的一段时期,也出现了大量的违法信息。短视频在试听氛围方面与网络直播颇为相近,若是监管效力没有及时跟上,违法的短视频一旦出现,根治成本也就大了。

  虽然说,资金涌向头部自媒体,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可在缺乏竞争压力的环境下,我们不能指望自媒体平台主动革新,优化提升内容质量。反过来看,淘汰部分同质化、可替代性强的自媒体,也不一定能减少短视频行业中存在的同类问题。

  以抖音短视频为例,在其发展之初,推崇的是视频多重切换的“技术流”。如今发展到现在,深受粉丝热爱的“技术流”少了,“大通货”多了,与快手在内容上差异似乎也在逐步减少,缺少了独创内容的发展,短视频又如何在网络文化产业中持续上涨呢?

  避免“赢者通吃”,需要的还是多元化的发展思路,根据用户需求,支持区域性的、专业性的、社交性的小众短视频平台,推广新闻媒体旗下的短视频平台,令短视频行业走出“纯娱乐化”的倾向,让短视频市场更具有活性。

  在短视频格局中,有句话叫“北快手,南抖音”,前者是将“内容消费”做到极致,后者是注重底层用户表达,两者的竞争是日趋激烈。可无论结果如何,“赢者通吃”的局面,都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出现,对此,市场得早有准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