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8元团费游桂林背后也莫忽略维权“碰瓷”
http://www.scol.com.cn(2018-3-24 7: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上传播的“桂林旅游团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游客不消费被骂旅游流氓”一事,3月22日晚间,桂林市官方通报,经过调查取证,初步认定,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将被从严从重处理(据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桂林市官方针对此事的态度,一经查实,桂林市旅发委将依据相关旅游法律法规对负责地接的涉事旅行社和导游从严从重处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吊销导游证,并列入旅游失信黑名单。这也意味着,包括视频中的导游在内和涉事旅行社都将会受到最严厉的处罚,但在笔者看来,不合理且违规的低价游固然带有强制购物的欺骗性,确实需要进行整治打击,然作为游客,明知8元3晚4天游桂林这种极不合常理的消费价格,却贪图便宜“明知是当也要上”,这些游客的消费道德也应该受到谴责。  

  “三晚四天游桂林收费8元”,稍有消费常识的游客都应当很清楚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肯定要让游客通过购物或其它消费支出来弥补旅游收费的“亏空”,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导游和旅行社,不可能会既出力又倒赔钱来带大家吃住加旅游,明知其带有欺骗性却又消费自律故意去“碰瓷”,这些游客的消费道德显然也存在问题,不能因为导游和旅行社的违规就对这些“碰瓷”游客予以放纵。实际上,很多带有强制购物性质的超低价旅游之所以屡禁不止,除了导游和个别旅行社故意挖坑设套之外,某些游客受贪便宜心理驱使同样也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在对扰乱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行为进行整治处罚的同时,对这些有意“碰瓷”的游客,也应当纳入失信的“黑名单”。  

  很显然,某些导游和少数旅行社,之所以推出极不合理的低价游,其目的就是希望把游客“骗进”低价陷阱之后,再通过游说甚至威胁恐吓手段胁迫游客进行购物,从虚高的购物价格中获得提成,从而获取不法利润。其中隐藏的欺骗消费更是一环扣一环,其违规乃至违法性显而易见。相比之下,不少游客却是耍起了“小聪明”,明知这种超低价游铺满消费陷阱,却仍抱着只旅游不购物的心理去“碰瓷”,一旦发现导游或旅行社存在胁迫购物行为,便以“受害者”身份拍下视频曝光举报,既不担心会受到任何处罚追究,也顺利实现旅游目的,甚至有时还会享受“不花钱白旅游”的待遇。  

  也正因为如此,有报道显示,某些喜爱旅行又收入微薄的中老年人,甚至成了这种超低价游的“专业户”,专门寻找加入低价的“购物旅游团”,从而也导致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某些导游和旅行社的胁迫购物手段更是不断升级。  

  笔者认为,这些年包括广西桂林旅游部门在内,各旅游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不小,特别是对不合理的低价游出手更不软,之所以还有类似问题出现,关键就在于我们在整治旅游市场,目标聚焦导游和旅行社的同时,却忘记了“一个巴掌拍不响”,忽视了对某些缺乏消费道德自律的游客问题,甚至还将他们视为低价购物游的“受害者”。实际上没有他们的权益“碰瓷”,不合理的低价游就会失去大片土壤,旅游市场的“乱象”也会减少很多。  

  平心而论,面对高额的景区门票和不菲的旅游成本,谁都想用最少的付出来满足最大的旅游观光需求,但面对8至119元的三晚四天桂林游,更应该想到如此不成价格比的背后,必定隐藏有各种“陷进”,明知有“诈”偏要冒险,实际上也是缺乏消费自律和消费道德的“投机取巧”,笔者认为,对于这种晦暗旅游消费心态,相关部门在整治旅游市场和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过程中,也应当对这种失信行为给予相应的惩处,只有端正消费心态,选择正规合法诚信的旅行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这对整治和规范旅游市场无疑也是益处多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