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8元游桂林,游客活该遭导游辱骂?
http://www.scol.com.cn(2018-3-23 7:5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旅游团8元游桂林,午餐只有腐乳配米饭,游客表示不满后,遭到导游“骗吃骗喝骗玩”的辱骂。3月21日,相关视频在网上传播。广西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3月22日在官网发布通报称,已初步锁定了涉事导游员,一经查实相关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有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3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8元游桂林,够往返路费吗?够景区门票费吗?够住宿费用吗?够普通的餐费吗?都不够!低价团不购物,游客还好意思抱怨午餐只有腐乳配米饭?明明是骗局,游客还心甘情愿地上当,真弱智,活该遭导游辱骂!新闻的跟帖中,不少网友都如此刻薄地指责游客,好像导游骂得不够狠,他们要来帮帮腔。

  对午餐不满意,游客当然有权表达不满,即便旅游合同上并没有明确标明午餐标准。然而,导游借故大发雷霆,理直气壮地辱骂游客“不购物,没脑子,骗吃骗喝,是旅游骗子”,好像游客参加低价团不购物,就该被辱骂,这算什么逻辑?部分网友也站在导游的一边,辱骂“贪便宜”的游客,展现网络暴戾。8元游桂林,游客活该遭导游辱骂?笔者不以为然。

  首先,游客并非旅游骗子,旅行社利用低价团来诱导游客购物,游客不购物导游借故泄私愤,辱骂游客,他们才是旅游骗子。8元游桂林的价位是旅行社定的,尽管旅行社和导游都希望游客购物,但购物与否是游客的自由,他们应当对游客的购物情况做好最坏的打算,应有容忍游客不购物的海量。旅行社没有强制购物的权力,他们想用低价团聚人气,哪怕是亏损到砸锅卖铁,也自己选择的,与游客无关,岂能辱骂游客是贪便宜旅游骗子?

  其次,低价团乱象干扰了旅游市场,职能部门三令五申,出台法规,采取措施,积极整治低价团。2016年,国家旅游局对《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两部行政法规合并修订为《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新法加大了旅游者权益保护力度,要求旅行社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同时,“零团费”、“强制购物”等被严令禁止。由此可见,旅行社设置低价旅游产品,也违反了法规,该惩戒的是旅行社,而非贪便宜的游客。

  谁是旅游骗子?现在不言而喻,如果网友站在骗子的立场,骂游客弱智和贪便宜,则有失公平。骂人是不文明行为,且有违法规的精神。消费者贪图便宜不是被骂的理由,导游歇斯底里的骂人,这当然不应当受到大家的支持和赞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