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城市单车“共享”更要“共管”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14:35:0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中国的共享单车全球注册用户近4亿,单车投放总量达2300万辆,全球服务25个国家、304个城市。共享单车已经不仅是中国的共享单车,而是地球村的共享单车。近日,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就“共享单车与城市治理”议题组织政策研讨,多位专家与会并展开讨论。 (3月19日人民网)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最典型、最“接地气”的代表性行业,被外国青年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这个打通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神器”,不仅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也让越来越多的外来旅游者着迷,成为小汽车、公交、地铁外的第四种重要交通工具,更为可喜的是,共享单车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转向全球化市场,潜力巨大,全世界走到哪里几乎都能看到共享单车,快速、环保、简单、便宜,节省了很多等待公交车的时间和搭乘出租车的费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然而,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违规占道、乱停乱放、阻碍交通,以及人为破坏、押金难退等管理问题也随之显现,考验着这个新生行业。基于此,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诸大建认为,探讨共享单车的理论与政策问题,不能就单车论单车,而是要讨论以小汽车为主导的城市发展如何转型问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认为,在城市治理过程中,要把握住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边界,要增加对新生事物的包容。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认为,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顽疾,还需政府企业双管齐下。

  握指成拳,有合力才有活力。在多位专家的讨论发言中,有一个要点非常重要,这是共享单车能不能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共享”更要“共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最吸引眼球的是,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万圈,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这表明共享单车作为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最大的“功能”不仅显现在提升出行效率,对疏解交通拥堵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还有利于减少燃油消耗,节约资源,降低污染,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表现”的更为突出。

  捏沙成团,有活力才有生命力。随着共享单车的飞速发展,能不能把共享单车行业治理好,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2017年交通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部分城市共享单车新政的出台,其核心思想就是要鼓励和规范发展,让共享单车回归“共享”、“利民”本质。要达到这样的“共享”效果,就必须在“共管”上下功夫,各相关管理部门不能当旁观者,要主动参与进来,在深入调研、摸清问题、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更好地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更加科学地规划高密度、全覆盖、布局合理的共享单车停车点,引导市民主动骑行、规范停放,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送一程”、“管全程”。只有“共管”到位,才能“共享”到家、“利民”到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