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动车吸烟被限乘”是个好办法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8: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其中明确,在动车上吸烟 180天内不得坐火车。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3月19 日中国青年网)

  2011年5月1日起,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按照卫生部要求,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但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一些火车、商场、餐厅、超市、医院等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却还是随处可以看到烟头和烟灰的痕迹。控烟不能只考虑出台法规,更考虑法规的执行力。除了明确执法主体,才能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提高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执法效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将被列入“黑名单”,180天内不得购买火车票等,这可以促使乘客自觉地去禁烟。

  有人认为,在动车上抽烟被禁180天内不准乘坐火车,是否有点过,实际上,火车上抽烟危害是十分严重的。烟是流动的,而火车的车窗是关闭的,乘客吸烟,会飘向整个车厢,使别的乘客吸到了二手烟,给乘客造成了伤害。有关资料显示,在普速列车(绿皮车)未发车(没有人吸烟)时,车厢内的PM2.5浓度为61.12微克,但是,在列车行进中有乘客在吸烟区吸烟时,吸烟区PM2.5浓度达914.90微克,车厢内PM2.5浓度为269.03微克,证明吸烟使车厢内空气污染增加4倍以上。而且,如果不对在动车或者其他列车上吸烟的乘客采取一点措施,那我国的禁烟法规也将成一纸空文。

  对列车上违规吸烟的乘客列入“黑名单”的人,表面上看,威慑力不是太大,甚至有的被列入“黑名单”的乘客也觉得无关痛痒,对生活、出行影响不大,毕竟火车不能乘了,还有其他交通工具,再说,180天时间也不是太长,很快就会过去的。实际上,火车上吸烟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不仅丢了自己的脸,也丢了家人的脸,丢了所在单位的脸。试想,家人本想一起乘火车外出旅游等,而有人被列入“黑名单”,却去不成了;再如:假如单位安排其出差,却不能乘坐火车,只得乘坐汽车或者飞机,如果乘汽车可能会耽误时间,乘坐飞机又没法报销。这样的人肯定成为所在单位和朋友圈中议论的对象,不仅对个人前途等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也会使同事朋友等对他产生不信任。

  吸烟的危害已经被人们普遍认知,控烟成为了一种普遍的利益诉求。时代在发展,人们的健康理念与时俱进。动车禁烟“黑名单”制度,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规范乘客的行为。但动车上禁烟需要有关部门和乘客共同推进,需要依靠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以及相关机构的引导。作为动车和列车,要多设禁示标志,多用广播等进行提醒,并加派人力多花点力气加强管理,才能更好地避免在车内吸烟这种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使更多的人增强对公共场所环境的维护意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