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整治低价游”勿以价格为指标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8:1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针对“9.9元游山东半岛”等“不合理低价游”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该部门将从严打低价产品、严查合同签订和严管购物场所等环节入手,不给“不合理低价游”以任何生存空间。(3月19日新华网)

  “低价游”到底合理不合理,不能光看价格,而是要看实际如何操作。如果以低价为诱饵招徕游客,然后在旅游途中进行强行加价,或者进行强卖强买,增加自费项目等,就应该对其进行严肃处罚。但如果真正从游客利益着想,以促进一些地方的旅游发展为目的,不要说低价,就算免费也是应该的。近年来,河南白云山、浙江天台山,以及宁夏、安徽等多地景区施行限期免票或永久免票,带动了当地旅游升温。实际上,随着全域旅游时代到来,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旅游市场出现混乱的根子不在“低价游”,而在于缺少市场监管。如果用“低价游”获取不当利益,那是要绝对禁止的。对于这种不合理的“低价游”现象,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行社条例》,对旅行社安排购物场所或付费旅游项目有十分清晰的规定,如果诱骗旅游者参加购物,旅行社将面临被重罚。但近年,我国旅游团游客被强制购物,额外收费等问题还是屡屡发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有关部门没有很好地去查处,有关职能部门不但很少主动到景点景区去查一查,即使接到举报后,也很少有几个能认认真真地查处的。一些地方除非出现了严重的旅游纠纷,被媒体曝了光,才会引起重视,出台了一些所谓的措施。但只要风声一过,同样的问题又会再次出现,从而陷入了抓一阵放一阵,越治越乱的怪圈。

  对于游客来说,旅游价格当然越低越好,最好是免费的。只要依照有关法规,规范旅游公司与游客订立的合同,并严格按合同执行就行。一些城市实行“零门票”等以“低价游”吸引外地游客来旅游,门票收入少了,但游客多了,包括餐饮、住宿、演出、旅游品的销售、交通运输、出租车等行业的消费都会被拉动,这种做法不但不能整治,反而更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

  只要管理到位了,不管是“低价游”,还是“免费游”,那是旅行社与游客之间的事。职能部门管的是他们之间签订的旅游合同规范不规范,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否按合同执行?试想,如果旅行社与游客订了“低价游”合同,旅游局在他们合同执行过程中盯紧了,让其严格按合同执行,让游客该玩的景点全玩到,食宿、车辆等都符合协议的要求,不让旅行社增加购物、自费景点,那旅行社肯定会亏了大本,下次他还敢接“低价游”团队吗?

  防止出现旅游市场混乱,关键不在于“低价游”还是“高价游”,关键在于如何管理,怎么样管理更有效。整治“低价游”,不能光看价格,这几年,各地旅游景区门票、食宿等价格飞涨,让低收入者很难享受得起。“低价游”是很多人所想要的,也是“低价游”赖于生存的一个重要原因。查处“低价游”,杜绝“低价游”不是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的特效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只有认真履职,履职到位,让旅行社“不敢乱来”“不能乱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