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正宗煎饼馃子”就得是“古时候的口味”?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7:5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对记者表示,他们将制定团体标准,让更多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针对行业现状,宋冠鸣表示,市面上不少加了火腿、辽参等五花八门配料的煎饼馃子并不正宗。(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煎饼馃子协会”的成立,有一个美好初心,那就是要保护“煎饼馃子”传统食品,让传统食品发扬光大,形成正宗品牌优势占领市场。保护传统美食初心是正确的。然而,这种所谓的保护“最正宗的味道”做法也是一种极端。

  成立“煎饼馃子协会”的目的,应该是保护好品牌,保证好卫生,保障好安全,而不是对味道进行限制。“煎饼馃子”是当地传统美食,起初的时候,“煎饼馃子”口味比较单一,单一的口味就是“最正宗的味道”。对于这一点,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可是要知道的是,任何传统食品,都不可能一直都是“与以往的时候一模一样”。外形在不断变化,用材在不断变化,味道在不断变化。

  “味道的变化”,其实就是适应市场的需要。就目前情况来看,当地的“煎饼馃子”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不仅外形有了变化,而且食材也增加了不少,“传统煎饼馃子”包裹的食材比较单一,如今是五花八门了,而味道更是花样翻新,口味有几十种。

  也因为“煎饼馃子”演变比较快,当地有关部门引起了重视,认为这种“口味变化”影响了品牌,导致了“煎饼馃子”的不再正宗,成立“煎饼馃子协会”就是想实现“食材的统一”,“形状的统一”,“口味的统一”,要按照传统工艺进行制作,确保“煎饼馃子”还是“原来的味道”。可以说,保护传统食品的想法很好,却也制约了食品演变、发展、创新步伐。

  当所有的“煎饼馃子”都是一模一样味道的时候,也就不能满足各个群体食客的口味诉求了。比如说,孩子们喜欢的口味,年轻人喜欢的口味,老年人喜欢的口味,一定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男人们喜欢的口味,女人们喜欢的口味,外国人喜欢的口味,也一定是不一样的;再比如说,“煎饼馃子”需要走向全国,那么上海人喜欢的口味,北京人喜欢的口味,南京人喜欢的口味,也一定会有差别。“煎饼馃子”统一标准之后,就很难适应不同群体的需求了。

  再说了,所有传统食品都不能固步自封,都应该有不断创新空间。“正宗煎饼馃子”,就得是一模一样的味儿?就得是“古时候的味道”?古人喜欢的味道,现代人未必也喜欢。

  “煎饼馃子协会”,其实制约了食品发展的脚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