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怕曝光不怕执法”是一种社会病
http://www.scol.com.cn(2018-3-19 8:0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的车辆问题,节目播出2个小时后,大众汽车在@大众进口汽车作出声明。大众汽车表示,对因相关途锐车辆空气滤芯进水问题,给车主造成的不便及困扰表示诚挚歉意。针对上述缺陷问题,大众汽车日前已向国家相关部门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于4月30日实施。生动形象的解释了“不见棺材不落泪”这个词。(3月18日《彭城周末》)

  大众进口汽车途锐的车辆问题,让这位消费者十分苦恼。遇到了这种苦恼之后,找到商家协商未果,找到部门投诉未果,总之是所有办法都想了,所有神通都用了,还是“此处有声胜无声”,消费者的声音很大,却是商家的耳旁风。

  幸好,有一个媒体叫“中央电视台”,他是新闻界的大哥大,幸好这个新闻界的大哥大还在每年315期间举办一场全国瞩目的315晚会。消费者“恼人的秋风”,被央视一扫而空。不仅这位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维护,就连其他消费者也“沾了光”,商家将召回所有问题车辆。

  然而,留下的思考却需要继续。媒体把商家的“召回问题汽车”说成是:生动形象的解释了“不见棺材不落泪”。这个比喻十分恰当,不过,让商家臣服的,让商家落泪的该是谁?谁才该是让商家落泪的“棺材”?

  媒体有监督的责任,舆论监督是媒体其中之一的属性。可是,媒体并不是市场监督的正神,正神是执法部门。我们有着很多机构,有质量监督部门,有市场管理部门,有工商行政部门,还有消费者协会。这么多的部门为何就管不好市场?

  商家害怕媒体的曝光,是因为媒体的曝光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意,被媒体曝光了,就有了坏名声,有了坏名声花更多钱做广告也难以挽回。因为媒体的曝光影响了企业的生意,才有了“害怕曝光的商家”。那么,其实,商家更应该害怕的是执法部门。因为执法部门也能直接影响商家的利益。为何,“害怕媒体曝光的商家”,不是“害怕执法部门的商家”?这是值得玩味的地方。

  按理说,执法部门不仅可以处罚他们,还可以曝光他们,这种利益的影响会更大。而实际上是因为“执法走了形式”,“执法成为执罚经济”导致了怪现象的发生,说通俗点就是执法部门失责了。

  “怕曝光不怕执法”也是一种社会病。执法部门不能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要把为消费者执法放在心上,在执法环节能解决的问题,也就不需要等待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了,消费者等不起,公平的市场也等不起。

  “不见棺材不落泪”,媒体和执法谁该是商家的棺材?害怕媒体的商家,其实更害怕的是较真的执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