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驾培新规”让“学费涨价”理所当然?
http://www.scol.com.cn(2018-3-18 10:5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4月1日起,驾照考试将实行“驾培新规”,按照新版合同,“不准偷课漏课”,学员必须学满课时才能报名参加考试。“按照课时收费,根据成本测算,学一个驾照在4500左右,涨价是大趋势。” 南京交通狮麟驾驶学院院长王继勇说。记者了解到,“驾培新规”来了,南京各家驾校都在酝酿学费涨价事情。(3月17日《扬子晚报》)

  按照“驾培新规”,驾培学校要严格按照“新的规定”进行驾驶培训,否则将严惩不贷。“驾培新规”的出台是交通安全的需要,是维护驾培秩序的需要。然而,“驾培新规”的驾到,也导致了驾培学校的蠢蠢欲动,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学费提高”现象的驾到。

  “提高学费”是不是必然?一些驾培学校说,“提高学费”是大势所趋,他们认为“驾培新规”增加了培训难度,约束了培训细节,难度增加了,束缚增加了,收费也就要高了。似乎,这样的理由十分充分。

  首先需要透彻了解一下“驾培新规”的“新”在何处?“驾培新规”中,对驾培学校的教学做出了硬性规定:其一,每个学时的价格、工作日的价格、节假日的价格,要明明白白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其二,严格按照驾培教学规定课时培训,不准漏课、少课、刷课;其三,不完成所有课时,不准报名参加考试;其四个,收费严格按照课时进行。

  所谓的“新”,其实并没有增加驾校难度。公示“课时价格”是应该做的事情,明明白白消费是底线;不准漏课、少课、刷课,原本也是最基本的驾培秩序,理应遵守;不完成课时,不能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是为了确保交通安全,让驾驶人真正掌握驾驶知识。所谓的“驾培新规”其实也算不上“新”,不过是对底线进行了重申而已。要非说“新”,也只是在收费方式上出现了“新”,那就是收费要按照“课时量”收取。

  驾培行业收费目前正陷入一个“怪圈”:价格不够透明,课时没有上全,考试有人作弊,教练粗暴敛财。“驾培新规”是为了治理驾培乱象的。如果因为“驾培新规”来了,出现了“涨价乱象”则是可笑的事情。比如,原来的时候,南京的驾培价格在2800元左右,这次如果变成了4500元左右,则是“驾培新规”的尴尬,无论“按照课时收费”还是“按照整体收费”,学费价格都不应该出现“突然走高”的结果,这不是“驾培新规”的本意。

  不让你“偷课漏课”了,就增加了难度?以往审批的收费价格,难道是允许“偷课漏课”的收费价格?即使需要涨价,也应该由物价部门严格审查核算,而不能任由驾培学校说了算。“驾培新规”不是“提高学费”的挡箭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