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预付卡变身吞钱卡”谁的过失?
http://www.scol.com.cn(2018-3-18 10: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一些经营者以“会员卡”打折等方式,推出了各种“预付费式”消费卡,尤其是在餐饮、美发、美容、健身等行业,预付卡几乎无处不在。不过,预付卡虽然方便,但却一直存在有效期短、消费限制、不能退款等消费陷阱。更严重的是,一旦商家跑路,预付卡里的钱就很难追回,消费维权费时又费力。(3月16日西部网)

  预付式消费已成为当前消费领域投诉的热点和维权监督的难点。一些不良商家往往以打折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办理各种预付卡,但由于使用周期长、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发生卡内余额不退、服务缩水、强制交易、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等一系列纠纷。特别是一些商家卷款跑路,或者经营不善倒闭后,消费者很难将钱追回,使“预付卡”成了“吞钱卡”。

  “预付卡变身吞钱卡”,表面上看是消费者经不住销售人员诱惑,贪图小利造成的。实际上不能全怪消费者。能享受价廉物美的服务,是人的本能追求。对于消费者来说,办理这样的预付卡,既可以打折消费,又使用方便,而且有相对固定的服务人员为自己服务,一举多得,谁不愿意去享受呢?关键是有关部门对“预付卡”发放没有落实监管责任。

  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和《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要求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需在发行预付卡后30日内到商务部门备案,并按预收资金的一定比例向商业银行存入存管资金。但由于有关部门没有真正地执行这些办法,很少有企业去有关部门备案的,极大多数企业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一规定。再加上这些办法只针对有一定规模的法人企业,并不涉及个体工商户。从而使那些个体经营的洗浴、洗车、美容美发、家政等行业成了预付卡消费问题的“重灾区”。

  预付卡变身吞钱卡,一方面是消费者维权难,一般预付卡消费预付的金额在几百元到几千元。消费者被骗后,由于涉及金额不大,维权难,大多选择忍气吞声。另一方面,是有关管理部门抱着“民不告、官不究”的固有思维,不会主动去查。即使接到消费者的反映后,因涉及到工商、公安、消协、金融、税务等多个部门,一般能推则推,最后把消费者推给了法院。而对于消费者来讲,如果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权,要花很大的精力和物力,即使官司打赢,也不一定划得来。监管无法到位,导致商家“跑路”成本低、消费者维权成本高,无形中助长了不法商家肆无忌惮将“预付卡”变身“吞钱卡”的气焰。

  “预付卡变身吞钱卡”,不管用什么方式“吞钱”,都是一种商业欺诈行为,有关部门要对此进行坚决打击。一方面要建立“预付卡”备案制度。同时要引入“公章政策”,负责制作卡片的商家看到相关备案证明后,才可以制作,否则将负连带责任。另一方面,如果商家要进行“预付卡”消费,必须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有关部门必须对“预付卡”设定限额,并设定一个“冷静期”,从而保障预收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要对店主欺诈行为进行惩处。有关部门必须对“预付卡”卷款走路和恶意诈骗的店主,按照欺诈罪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