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15”效应需常态化纵深化
http://www.scol.com.cn(2018-3-17 13:3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3?15”晚会上对一些企业使用再生材料生产水管的行为、对山东枣庄的“山寨食品”生产企业等行为进行了曝光,针对报道中的问题,国家质监总局已经联合当地质监执法部门,对这些水管生产企业、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3月16日 综合澎湃新闻)

  每年的“3?15”晚会,往往是消费者腰杆最硬的时候,当然,也是一些不良商家面临被进一步查处的时候。山东枣庄和河南洛阳两家生产问题产品的企业迅速被查处,仅仅是“3?15”晚会后被查处的部分案件,表明“3?15”晚会的揭批指引作用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问题产品和问题企业随着被曝光而被查处时,“3?15”晚会在公众中的形象和地位进一步提升了。

  但是,正如早前公众和媒体所期待的,“3?15”只有一天,能否天天“3?15”,能否从城区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从现实到网上,是消费者最大的愿望。其实,不仅是对于消费者如此,对于那些被仿冒的企业而言,又何尝不是期待天天“3?15”呢?这事关消费者权益,事关整个市场高质量运行和效益高低。

  这两家被披露查处的企业,一家是食品类企业,一家是自来水塑料管企业,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就是这两家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缘何能够逃脱当地监管部门的监查“法眼”?是检查疏漏还是利益纠葛,抑或是“九龙治水”放跑了“害群之鱼”?这些问题确实需要得到正视和及时回应。

  有媒体指出,一些仿冒商品、伪劣产品,在城市“混不下去”了,在乡村、边远地区找到了市场。因为这些地方受到执法检查力量薄弱、群众维权意识、能力较低等制约,这些因素给了非法商品生产经营销售滋生空间。这种情况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这尤其有赖于不断增强乡村、边远地区执法力量,切实提升这些地区群众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特别是要在提高违法成本上,切实阻断不法产品在这些地区的存在和发展。

  如果说,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在乡村、边远地区滋生、泛滥,是因为当地执法力量薄弱,那么,道路标线偷工减料等行为,实乃是一些城市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这显然与相关执法部门监管疏漏存在很大关联。城市和乡村,只是地理概念,而不应是执法力量强大与薄弱的分界线。城市也未必就是执法力量无所不能之处,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乡村边远地区更甚。

  我国早在2011年即提出质量强国战略,如今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推进法治国家战略,都涉及到实现产品和服务必须符合市场预期,符合法治要求。

  就在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文案在两会上出台,其中一项内容是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使对产品监管机构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基础上的重要改革,意味着对假冒伪劣产品治理力度将更大,视野更宽阔,措施将更有针对性。这无疑是给消费者、给市场高质量发展一颗定心丸。

  天天“3·15”,不应该总是消费者的美好愿景,而应该是相关管理者努力的方向。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是治理不法产品的一个楔子,最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市场治理的体制机制,使天天“3·15”更早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