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抽检到不合格网购产品应随时公布
http://www.scol.com.cn(2018-3-17 9:4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4日发布今年一季度对网络销售5种309批次电子商务产品抽查结果。经检验,有214批次产品合格,检出95批次产品不合格,占抽查批次总数30.74%。(3月15日新华社)

  2018年一季度,质检总局组织对网络销售的休闲服装、婴幼儿童装、童鞋、旅行箱包、电磁灶等5种电子商务产品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本次抽查了14个国内主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销售的309批次产品,涉及285家生产企业。其中,童鞋、休闲服装等2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在20%以下;婴幼儿童装、电磁灶、旅行箱包等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30%至60%。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质量好不好由于缺乏专业水平,很难判断。加上网购时只能看图片,不能看到实物,“成分含量实不实”等就更难搞清楚。产品质量到底好不好,一定要等买家看到了实物,或者使用了一段时间才能发现,但到那时一切已经都晚了。而质检部门有专业的仪器和专业的水平,通过抽检可以发现常人用肉眼看不出来的产品质量问题。质检部门抽检到不合格产品后,如果一个季度才公布一次,二三个月时间内,可能有无数的不合格产品已到了消费者手中,对消费者的损失已经造成。如果质检部门每抽查到不合格产品就及时公布,那可能使消费者及时了解,减少损失。

  当然,质检部门在及时公布抽检结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抽检率。网店之所以将产品以次充好,是因为网购价格相对较低,商家为了控制成本,为了追求利润,而放低质量要求。再说,网购商品不像商场现货商品那样,顾客容易看出质量问题。最关键的是,质检部门对网上销售的产品的抽查率不是太高,从而使不合格产品充斥市场。像质检部门本次抽查的产品中,就发现一些比较突出的质量问题。如:服装类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情况严重,休闲服装、婴幼儿童装不合格产品47批次,其中40批次产品存在纤维含量不合格情况;再如:旅行箱包产品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严重,不合格产品31批次,其中25批次产品存在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还如:电磁灶产品能效等级不合格现象突出,不合格产品11批次,均存在能效等级不合格情况等。

  随着网购成为民众的消费习惯,质检部门应该把网购产品的质检放在重要的位置,不但要加大网络商品的抽检率,更要对抽检到的不合格产品及时向社会公布。当然,更重要的是,对抽检到的不合格产品不能只限于向社会公布,而是对查到的问题产品和企业进行重罚,并通过媒体等对其进行曝光。对于电商不诚信或故意销售次品等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黑名单”制度,将不良记录计入征信系统。质检部门也应该督促电商平台对不合格产品采取处置措施,对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尤其是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的,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通过一系列措施,使生产者不敢生产,使销售者不敢销售伪劣产品,从而维护网购的正常秩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