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15”之外如何让消费者也牛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3-15 7:5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消费者“扬眉吐气”的日子。消费者成了主角,而不法厂、商家则成了人人喊打的“老鼠”。每年“3.15”,各地都举行活动,中央电视台更是有一台规格很高的“3.15”晚会,内容是曝光假冒伪劣产品,替消费者撑腰,警示生产者和销售者重视产品质量,并从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每当3.15来临,这一天也成了消费者的诉苦日、抱日怨、投诉日。维权部门受理的投诉激增,这就让人觉得消费权益日好像是一个集中处理消费问题的日子,并形成了一种固定模式。是的,3.15前后,不法企业、商家顿时变老实了,而消费者却牛气十足,只要发现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一般都能顺利得到解决

  不过,3.15一过,扬眉吐气的就是厂家和商家了。而消费者,只好期盼着来年消费者权益日的再次到来。事实上,即便消费者在3.15扬眉吐气了一回,心情也不算太好,因为仅仅一天甚至几天重视消费者的热度,一定会随着3.15的过去而降温,要是发现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再想维权,就会变得难上加难。

  据国家工商总局3月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0.04万件,同比增长44.0%。除了商品类投诉占比同比下降4.3%,服务类投诉占比同比则上升4.3%。文化运动娱乐用品、化妆品、计算机及配套设备等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投诉分别同比增长107.9%、76.3%和27.4%;装修建材和装修装饰服务等改善家居环境的消费投诉分别同比增长28.1%和86.4%;租赁服务和中介服务等提供便利的社会化服务消费投诉分别同比增长790.4%和49.7%。网络购物类投诉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84.4%。

  而“维权难”一直是老大难。如今科技发达、信息流畅、物流便利,而假冒伪劣的制造者们的手法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如果消费者一旦买了假冒伪劣产品或遭遇劣质服务,维权难就显现。这一方面是因为取证难,而另一方面,各种维权组织或机构,并非总是在给消费者提供维权便利。中国是法治国家,但从目前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没有成为所有商家的信仰,该法的执行还不到位。

  此外,各执法部门重叠的问题,也是维权难的一个原因,工商、质检、卫生、物价等多部门全都涉入其中,但就是少有问题能被某一部门揽过来加以解决。这种重叠执法的顽疾必须得到根治,相关的法律修订必须跟上。还有,有些消费证据,应该是监管部门负责提供,但实际上,却落到了消费者头上,以至于多数消费者看到投诉成本太大,太过于消耗时间和精力,就放弃了投诉,这使不良商家的气焰越发嚣张。

  可见,在“3.15”这个日子之外,消费者也能牛起来,就需付出更多努力。3.15当然不可或缺,但它更应该成为一个“责任日”,以推进消费者权益长期维护机制的完善,让不良商家天天提心吊胆。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当下最无力的,仍在于日常有效维权力量与渠道的相对不足。客观地讲,当前的消费管理法规无疑完备,但分段管理的弊端,使各个监管机构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

  客观地讲,近年来我国在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如何解决消费者投诉难,甚至投诉无门的问题,仍障碍重重。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每年的3.15是一个维权高潮,而仅靠3.15这一天的曝光显然不够。消费者维权难,除了有关部门监管乏力,很大程度上还源于某些法律法规的不完善。3.15是一个谈论“消费者权利”的日子。只有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常态,消费者才能在3.15“乐起来”的同时,也能在这个日子之外牛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