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要让视频平台成为制假售假渠道
http://www.scol.com.cn(2018-3-14 9:2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络主播在视频平台发布自制化妆品视频,由于自制的化妆品容器均为知名国际品牌,引起了不少网友议论。不少视频平台上都有自制化妆品的主播,他们不仅发布制作教程,也售卖自制化妆品。而自制化妆品原材料购买十分方便,大部分知名化妆品品牌空盒都能通过网购买到,一支仿制的知名品牌口红成本还不到10元钱。平台方一旦发现用户上传造假视频,会对其账号进行限制,严重的会采取封号处理。(3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主播自制化妆品,如果只是自己用也就罢了,但其在视频平台上公开售卖,还打上了名牌化妆品的品牌标志,又使用了品牌包装盒,实际上是属于公开造假,还有鼓励网友学习造假的嫌疑。显然,对于此类造假行为,视频平台应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视频删除、账号查封,并将其造假证据进行锁定,提主动交给监管部门,对其依法予以打击,以免损害到平台利益和消费者健康。

  化妆品属于日用化学工业产品,直接用于皮肤养护功能,对产品生产条件要求非常苛刻,需要保障卫生洁净、原料安全等,现在规范化的化妆品工厂,一般都会使用无尘车间、流水线加工生产,以尽可能避免污染源,防范发生质量问题。而网络主播自制化妆品,不仅原料来源无法得知,制作环境也非常糟糕,连最基本的卫生洁净都做不到,其产品质量可想而知,跟地下手工作坊没有多大差别,消费者一旦购买使用,就会埋下安全隐患。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网络主播仿制的名牌口红成本不到10元钱,通过网络可以卖到78元一支,利润空间高达7倍之多,显然正是暴利驱使下,网络主播不惜以身涉法公开造假。而且,网络主播声称自制化妆品与品牌同款,口红颜色、质地与正品没有差别,售价仅为品牌价的四分之一,对于部分贪图便宜的网友来讲,也是很有诱惑力的,由此销量情况很不错。

  但是,这些网友忽视了自制化妆品的安全风险,被低价、品牌同款、手工制作等迷惑,将自己的身体健康暴露在风险之中,实则是不明智的做法,应理性认识自制化妆品的潜在危害性,不要贪图便宜去购买,免得因小失大。而做为普通消费者,也应有最基本的法律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动抵制假货,积极举报相关违法线索,避免更多人受到伤害。

  视频平台的网络流量很大,内容繁多,影响面广,受众也很多,经常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引起监管部门多次整治。网络主播仿制、售卖化妆品的违法行为,也提醒视频平台和监管部门,不要忽视了视频平台的制假售假行为,要加强对这方面的内容监管和打击,不能放任自流,以免视频平台成为假货的聚集地和销售渠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