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扬创新引领旗帜,唱响发明专利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18-3-14 7:4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欧洲专利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再创新高。欧洲专利局2017年共收到165590份国际专利申请,比2016年增长3.9%。其中中国递交的专利申请数量达8330份,同比增长16.6%,这使得中国首次成为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之一。(3月13日《人民日报》)

  我国首次跻身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这条消息令人感到振奋。中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发明上具有先天的劣势。然而,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就跻身于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的行列,这一成绩确实令人惊喜。这说明,中国在创新发明上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同时充分证明,我国在创新水平上所采取的措施无疑正确,有效地推动了专利发明的步伐。

  以前,不少国人对自己国家的创新水平和能力评价较低,这确是事实。作为后发国家来说,要想短时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需要经过多年乃至数代人的艰辛付出。然而,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包括专利发明在内的许多科技创新,就在我国破茧而出。其实,早在2012年,我国的各项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就在2002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总数还仅仅排名世界第七位。

  然而,在国家创新战略的推动下,在各项政策和措施的保障下,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发明创新领域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目前世界所有国家中的创新“新星”。虽然在2014年的时候,我国在当年的国家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仅位居第29位,却排到了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发达国家的前面,而排在中国前面的全都是远比中国发达的高收入国家。因此,可以这样说,中国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创新能力最强的,超过很多人均GDP高于中国的中上收入国家,更是将其他发展中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及“创新”一词超过50次。“创新”是包括科技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等多种创新的全面创新。可以说,创新为过去的中国带来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也为新时代中国的未来发展指引了方向。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灵魂”。

  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催生了一个个重大成果,我国的发明专利站上了世界前沿。创新驱动持续深入,有力带动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让神州大地展现蓬勃活力。对此,就必须把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柱,以创新作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支撑。因此,中国首次成为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之一,令人自豪,也可视为发明专利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由此可见,中国的创新水平和能力与发达国家的距离都在快速拉近。不过,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客观存在的差距也需正视。目前,我国发明专利的成果转化还有待提升,虽然在有些领域获得了不少专利,但在有些领域仍然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中国要从“专利大国”走向“专利强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专利量多质差的现状必须改变,这一段路还有很长。

  而无论如何,中国在发明专利和科技创新的速度令人惊叹。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基石,发明专利量的增长是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科技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的体现。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会继续高扬创新引领旗帜,唱响发明专利之歌,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凝聚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