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要慎用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8:0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了解,贵州省启动“厕所革命”工程后,把旅游厕所建设纳入了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和“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等工作,对参与质量等级划分的旅游景区,不达标者实行一票否决,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3月12日中国经济网)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但新建厕所、改建厕所应循序渐进。表面上看,这种“一票否决”可以让各地景区的负责人感到了压力,对搞好当地景区如厕环境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一票否决”可能也会让一些地方搞大跃进式“厕所革命”,景区如果其他软硬件没搞好,就算把厕所改建得再好,那也不能让游客满意。毕竟旅游景区好不好,厕所的好坏只占景区很小的一个部分。 

  对景区厕所新建改建实行“一票否决”,彰显对景区厕所管理的重视。但当下,“一票否决”已经过多过滥,无论是在执行政策、选拔干部等重大问题上,还是在日常对具体工作管理的过程中,“一票否决”在很多地方和部门越来越成为考核与评估工作的重要标尺。除了景区厕所新建、改建实行“一票否决”外,还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社会扶贫”“信访”“招商引资”“学生健康”“食品安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等等。一旦有关单位和部门绩效考核中的某些指标没有达到合格要求,整体绩效也就被认为没有达到合格的标准。因而很多单位和部门为了“政绩”,为了不被追究,只能穷于应付,过分看重被列为“一票否决”的工作,而淡化或者弱化了其他工作。

  景区能不能让游客满意,除了厕所好不好之外,关键在景区的景点好不好,是否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服务质量好不好,是否能给游客一个好的旅游软环境,让旅客有一个好心情;安全设施是否到位,能否让游客在浏览的过程中有足够的安全感。如果只对厕所建造和改造进行“一票否决”,那么,各景区恐怕把工作重心和资金投入等放到厕所建造和改造上,而放松了其他方面的质量管理,那反而会弄巧成拙,让更多的游客不满意。

  对景区厕所建造和改造进行“一票否决”,无疑对促进景区“厕所革命”有一定的好处,但类似“一票否决”过多过滥,同时也不利于调动一些工作的开展。虱子多了反而不痒。“一票否决”过多过滥,使基层感到有压力和疲劳感。因此,不是在特殊时期,尽可以地少用“一票否决”,应该加强制度设计和制度建设,对景区厕所建造和改造等,要像消防工作那样有明确的标准,在景区厕所没有改造好,没有达标的情况下,不能让其对外营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