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高铁吃泡面”思考比站队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7:5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据3月11日《扬子晚报》)。  

  无论长时间乘坐任何交通工具,乘客的“吃喝拉撒”都是必须,而为乘客提供服务的公共交通工具,在设计和运行过程中更应当充分考虑到乘客这一必然需求。在封闭的高铁车厢内吃泡面并由此导致乘客之间发生矛盾纠纷,作为网友和我们这些旁观者,不应该选择简单的站队。的确,男乘客夫妻在封闭的车厢内吃泡面,散发的味道确实会让其他乘客感到不适应,女乘客出于保护孩子的心理予以阻止甚至指责也可以理解。从根本上说,双方都谈不上谁对谁错。  

  尽管有规定“请勿携带以下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的物品。”但既没有明确乘地铁不准吃泡面,乘客也有权利选择自己喜爱的食品。从尊重个人权利的角度,那乘客夫妻的行为更不应当受到指责。女乘客以孩子对泡面气味过敏为由,在阻止男乘客吃泡面无果之后,进而开始恶语指责,其不理性的处理态度当受批评,但准根寻源来看,笔者认为问题还是出在高铁设计上存在人性化不足的缺憾或是瑕疵。  

  虽然高铁速度很快,但对于长途旅行的乘客来说,依然需要数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在这“漫长”的履行过程中,谁都可能需要食物补充,而从高铁工作人员的话语中不难听出,高铁的餐厅不仅很小,只占半个车厢,而且还多设置在列车的中部,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显然会有很多不便,而乘客喜爱和习惯的食物也是多种多样,免不了会有“重口味”的小众乘客选择泡面甚至臭豆腐或榴莲等,而人性化设计理念恰恰就体现在对小众群体的尊重方面,就如同“盲道”和很多无障碍通道一样,虽然使用者寥寥,却恰恰彰显出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无论高铁还是其他公共客运交通工具,都是以人为服务对象,更应该充分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各种需求,在设计理念上体现出对不同乘客群体的充分尊重,越是小众需求越是要在人性化理念上加以体现。最近在微信圈里被刷屏的上海一处“高档”公厕,之所以让很多网友推崇甚至要“憋尿前往”,就在于这处公厕的设计贴心到了极致,不但照顾到了各种身体残疾者的需求,甚至连怀抱幼儿如厕的需要都设置的淋漓尽致,不仅能把幼儿放置在蹲位旁边的婴儿座上让自己腾出双手放心“办事”,居然连给婴儿换尿布乃至“洗屁屁”都进行了专门设置,虽然使用者极少,但其体现的人性化设计理念着实很值得我们思考。  

  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除了在社会大众身上得到体现之外,让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才是科技、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因为在高铁上吃泡面而引起乘客之间发生矛盾,我们在用道德文明和规定标尺对双方予以评判之外,是否更应当考虑到高铁车厢在人性化设计理念方面还存在某些不足甚至缺憾?是否一定要通过设立某些制度规定来掩饰公共产品设计上的人性化瑕疵?  

  很显然,为了保持封闭车厢内的空气环境卫生,乘客需要恪守最基本的行为文明,但长途旅行的乘客对食物也是刚需,无论是吃泡面还是其他看似味道不大的食物,同样都会影响空气环境或让有些乘客感到不适应甚至“过敏”,高铁车厢的设计和运行管理者们势必也考虑到这一点,否则也不会“人性化不够用规定来凑”,而笔者要说的是,相关部门在做出这些“禁止性”规定的同时,是否更应当考虑通过人性化设计来消除这些本不该禁止的个人权利,这既是对乘客基本权利的尊重,更能推动和促进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理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