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泡面之争”看点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7:5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扬子晚报》)

  出远门、坐高铁,到了饭点将就垫些食物满足肚皮需要这也是必须的。不可否认,在高铁上吃泡面,既省钱又方便。然,高铁是封闭的场所,随着开水把泡面冲开后,空气中必然要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刺鼻异味,有人对此味比较敏感;有人则对此不以为然。

  上述女子因为自家小孩对泡面味道过于敏感,顿时在高铁上与男子怒怼,而且还情绪激动质问男子“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俗话说,人要和谐,先要内心和谐。内心都平静不下来,逮到自己不如意的事就情绪激动地指责别人,难道这也是文明素质的提升吗?

  再说,女子口口声声称:“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这一说法也没有证据可支持。根据铁路部门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如臭豆腐、榴莲等,如果影响其他乘客,也属禁止之列。

  也就是说,榴莲和臭豆腐是不能带上高铁的。但泡面的那点气味,远没达到“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程度。也就是说,在高铁上吃泡面,完全是允许的。事后,媒体采访高铁工作人员,他们也说在高铁上是可以吃泡面的。

  “泡面之争”看点在哪?笔者认为,关键还在于双方协调和沟通上。俗话说:人敬我一寸,我敬人一尺。女子小孩对泡面味道有排斥,那为什么有话不好好说呢?假如你把小孩的情况用协商的语气跟男子说清楚,我想“泡面之争”也不至于闹得如此不可开交了。

  另外,男子要是胸怀坦荡,就应该有“好男不跟女斗的胸怀”,吃泡面时尽量避开人流密集的地方,或是去高铁车厢的结合部,或是去高铁餐厅等。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我想,只要双方都各自让一步,“泡面之争”也不会闹得沸沸扬扬,不可开交。

  要知道,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能相互帮助、相互体谅,大家还是以和谐的心态,互敬互爱互帮比较好。事实上,人字结构本来就是一个相互支撑,帮助别人,也等于是在帮助我们自己。我想,唯有这样,我们出门在外才不至于形单影只,遇到困难时,孤立无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