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三八妇女节商家推男陪购玩的是啥噱头?
http://www.scol.com.cn(2018-3-10 8:0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八妇女节”,除了线上线下“女人节”“女神节”的噱头,几家京城的商场还推出了“共享男友陪购”的活动来吸引眼球。然而,男陪购并没有被追捧,现场多数女性都非常羞涩不敢主动上前,男模们则会示意跟顾客一起合影,他们奔放的举止甚至还吓到一些胆小的女生,令顾客落荒而逃。(3月9日《北京青年报》)

  纵观当下商界,仿佛花花绿绿娱乐场。斗嘴的、卖萌的、编瞎话的、装傻充愣的、拿祖宗亲戚开涮的……层出不穷,乱花迷眼。有人鼓吹商业时代“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一批商家也凭借挑战大众审美情趣甚至道德水准的出位言行,引发强势围观并迅速爆红。

  近年来,随着女性在经济收入和社会、家庭地位的提升,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力量。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家也开始从女性的视角来确定自己的消费群,研制并开发新产品,女性消费者已经成为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主力军。特别是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她经济”异常火爆。

  然而,三八节当天,商家推出“共享男友陪购”,女性客可通过扫码支付1元的形式参与抢“男友”,最先扫码付款的人可领走“男友”,享受15分钟陪逛、陪吃、陪溜冰、陪健身等贴心服务。这就有点不妥了,“共享男友”以往是逢年过节期间的娱乐话题,但在妇女节这一特殊节日期间通过限定条件推出的活动,带来的传播效果并不严肃。

  商家搞促销,目的就是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从纯商业的角度来说,商场推出“共享男友陪购”也许是成功的,达到了宣传、轰动效应。但这种商业炒作显然是拿三八节当噱头,把“男模”当陪衬品,是把猎奇和媚俗当成了卖点,虽然吸引到了眼球,但失掉了道德底线,传递的不是正能量,而是对道德底线的挑战,这与精神文明背道而驰,显然是对文明社会的一种亵渎,更是不尊重女性的一种表现。

  对于企业而言,是要做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还是要做昙花一现式的红人?这是一个选择。所以说,做噱头也是有底线的,热衷于利用女性节日进行炒作,只管结果不管过程的低劣恶俗商业炒作,给商家带来的只是短暂阿Q式愉悦,透支的是消费者的信任,轻薄的是消费者智商,迟早会引起厌倦和反感,最终被消费者无情抛弃。

  因此,三八妇女节,商家不在经营诚信上做文章,而是以“惊艳”方式推出男陪购,这种“经营手段”注定不会走多远。媚俗、猎奇毕竟不是社会的主流意识,毕竟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没有底线的商家怎么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