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妇女节推男陪购噱头俗陋至极
http://www.scol.com.cn(2018-3-10 7:4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骑过共享单车,开过共享汽车,用过共享充电宝,可你听说过“共享男友”陪购吗?昨天是“三八妇女节”,除了线上线下“女人节”“女神节”的噱头,几家京城的商场还推出了“共享男友陪购”的活动来吸引眼球。记者在某百货商场一期化妆品区看到,4名平均身高1.85米、外形酷帅、西装革履的“共享男友”列成一队,分别站在四个独立的“T”台上。然而,男陪购并没有被追捧,现场多数女性都非常羞涩不敢主动上前,一些胆小的女生见此情景甚至落荒而逃(据3月9日《北京青年报》)。  

  “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是尊重女性、弘扬女性争取自由平等权利的严肃节日,本质意义上并不存在任何娱乐性,然一些商家似乎很善于利用任何节日进行营销,不但把这一节日演化成了商品促销大战,甚至还推出了“共享男友陪购”来博取眼球,岂不知这不仅是对广大女性的极不尊重,玷污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严肃内涵,更释放出了龌龊的价值取向,也难怪让广大女性朋友感到厌恶的同时,同样也受到了社会广泛的批评和谴责,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商业噱头,严格意义上说,他已经对女性声誉甚至人格构成了侵犯。  

  很显然,将某些外形酷帅的所谓“男模”,设置在店堂内供女性顾客扫码付费陪购,甚至还能提供陪逛、陪吃、陪溜冰、陪健身等各种服务,这一活动创意的出发点本身就极不健康,说白了,这与“色诱”甚至提供色情服务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商家想出这一“歪招”,无非是让酷帅的男模来吸引女性顾客进店,名曰“陪购”实际上是在诱导消费,既有悖传统道德伦理更不符合商业道德,折射出一种性别意识上的低俗化,在玷污女性人格权利的同时,同样也是对男性的缺乏尊重。  

  利用各种节日进行商业化促销是商业经营的基本策略,人为制造一些商业噱头以此聚敛人气也是无可厚非,但商业营销不能以损伤社会道德甚至法律法规为代价,制造噱头同样也不能突破商业道德底线。按照该商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推出15分钟“共享男神”的活动,作为商场每逢节假日总是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也希望给顾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共享男神”会令顾客感觉很新鲜。这明摆着是把低俗当有趣,给陌生男模打上“共享”标签,让女性顾客扫码选择消费,传播的是怎样丑陋的价值观,商场应当是心知肚明,即便是单身女性遇到这种情况,又怎能抛开中国女性特有的矜持甚至廉耻于不顾,去购买这样的服务?  

  坊间有句俗话,“树要皮、人要脸”,受到传统道德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无论社会观念如何开放,大庭广众之下,现代中国女性也不可能把男模当成“消费品”,是如此,那不仅不是所谓的文明开放,反而是一种沦落和倒退,商家推出“共享男神”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希望借助这种低俗噱头在满足异性原始欲望的同时,用“柯尔蒙”来诱导消费,完全就是一种利益熏心的俗陋营销,特别是将时间点选择在“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这天,这不仅是对妇女节的玷污,也是商业价值观的极度扭曲和紊乱。  

  对待恶俗营销,特别是选择在某些国家法定的严肃节日里开展促销活动,市场监管和相关执法部门更应当加强监管和巡查力度,既不能允许某些严肃节日被商业利用,更不能容忍某些有悖公序良俗甚至突破法律道德底线的恶俗营销来污染社会环境,商业从不拒绝效益最大化,但干干净净守德守法的获利俨然才是正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