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五运六气”防控流感?还是省省吧
http://www.scol.com.cn(2018-3-9 7:5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今年的运气形势,开具了今年流感的预防处方。”近日,江阴市人民医院开展中药流感预防汤剂免费进校园活动,《告家长书》上的相关解释说明引发热议。(3月8日 澎湃新闻网)

  用“运气”指导学生喝流感预防汤剂?仅看字面意,读者都会愕然,毕竟,我们印象中的“运气”带有迷信色彩。用迷信伦理指导流感防控,网友不惊呼才怪呢。不过,看了江阴市人民医院的解释,很多人都会松一口气,因为这里的“运气”不是带有迷信色彩的含义那个,而是中医伦理层面上 “五运六气”的简称,据说,它还是中医的基础之一。

  我们也不否认中医对民众健康、医疗发展的积极意义。江阴市人民医院是当地比较权威的医疗卫生机构,能到学校发放免费的流感预防汤剂,其良善的初衷也不容置疑。然而,“五运六气”是深奥难懂的中医理论,连学中医的人也未必能理解,难怪不少网友称这是“滑稽”、“反智”。再者,用“运气”预防疾病,就连古人也是处在探索阶段,没有有力的临床病例支撑,它的科学性并不能获得较为一致的认可。

  “运气”在中医理论中原本就有神秘的意味,医院又回避预防流感的汤剂成分及药材,这只能让人产生翩翩遐想——江阴市人民医院开展这样的公益活动,莫非是为了做“运气”和流感汤剂的试验,收集试验数据?若真的这样,那么,自愿参与的学生岂不是成了试验的“小白鼠”?所以,即便发放预防流感汤剂采取自愿和免费的原则,即便当事医院一再宣称汤剂的“安全性”不存在问题,但毕竟普通民众和中医专业的认知存在差距。若真有公益的诚意,就发放已被认可的流感疫苗,如此的公益有失妥当,还是省省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