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杭州网约车新政”体现市场管理务实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3-9 7: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修订的《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8日开始正式实施,进一步放宽网约车经营的准入条件。新实施的《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简化了网约车运输证办证手续;进一步放宽了驾驶员从业资格准入条件;对驾驶巡游车和网约车的驾驶员实行统一资格管理;还取消了网约车不得进入站点候客的规定。(3月8日央广网)

  2016年11月1日,杭州率先出台实施《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俗称杭州版“网约车新政”。试行一年多来,新政获得不少好评,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合规网约车数量剧减、打车难、打车贵、司机难招、单难接等,受到广大市民和司机、平台的抱怨与批评,各方纷纷提出不少建议。如今,新修订的“杭州网约车新政”发布,对网约车经营进行放宽,体现了杭州市政府的务实态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市场原则进行管理创新,以满足市民和经营者的现实需求。

  此前在各地出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里,对司机户籍、营运车辆标准的要求太严苛,进入门槛太高,行业发展受到限制,调查数据表示,2017年6月的打车难度与2016年6月相比,北京增长12.4%,上海增长17.7%,广州增长13.2%,深圳增长22.5%。而截止2017年7月,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约10万名司机,还不及滴滴平台高峰期司机总量的0.6%,如此必然会令打车难、打车贵返潮,这些都是“地方网约车细则”衍生的问题。

  网约车新政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制度性偏差,沦为既得利益者的“保护伞”,公平竞争环境遭到行政权力公开破坏,令市场创新开拓者频频受挫,陷入“创新者的困境”而举步维艰,行业亦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而杭州市认识到网约车发展陷入困境的原因,就在于行政监管过严,限制条件过高,违背了市场发展规律,严重阻碍了网约车发挥新动能力量,由此下决心对管理细则进行大修,大幅度放宽经营条件,秉持务实创新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

  从此次颁发的“杭州网约车新政”来看,不仅放宽了经营准入门槛,令网约车和司机更容易办证,还改变了以前的歧视性政策,取消了网约车不得进入站点候客的规定,并对网约车与出租车一视同仁,遵循公平管理原则,容许司机可以自由流动,以保障司机的独立性和合法权益,促进租车行业的良性竞争和融合发展。

  可以想见,在“杭州网约车新政”执行之后,通过放开市场限制,公平角逐市场蛋糕,必将激发平台和司机积极参与经营,未来网约车与出租车也不再是对手,而是互相融合、你中有我的竞合关系。而且,市民和社会也将从中受益,平台通过市场竞争优化资源、优化出行方案,未来城市交通会更智能化,打车难、打车贵、拥堵等情况将会大为缓解。

  杭州市放宽网约车的做法,对其它城市也具有借鉴意义。目前各地网约车行业均面临类似的困境,有必要根据市场反馈信息,重新完善修订规则,遵循包容审慎原则,鼓励市场创新精神,降低准入门槛,給网约车行业留下充足的创新空间,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