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解家庭囤药之困还需大开购药方便之门
http://www.scol.com.cn(2018-3-7 8:0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83.7%的受访者有在家中囤药的习惯,受访者最常在家中储备的药品是感冒药(74.9%),其次是退烧药(58.1%)。(3月6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百姓最讲未雨绸缪,觉得一旦身体不适,能及时用药,特别是深夜里突发急病,家里却没有备用药,满大街寻寻觅觅,却最终无功而返,这样的尴尬或许不少人都经历过。

  感冒药、止泻药、止痛片等药品,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还有些慢性病用药,常年吃,常年囤……久而久之,过期失效药成灾成了很多家庭的普遍现象。家庭囤药往往是备急需之用,可真正能够用的也不过一二,如此易造成大量家庭备药过期、失效。

  过期失效药品危害巨大,目前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弃物品目录》,如果处理不当,会严重危害他人健康。生活中,很多人习惯将过期药当成生活垃圾处理,殊不知,如果把大量的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就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

  近年来,对于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一直争议不下,但主流声音却认为应该加大过期药回收网络,督促药企、商家主动承担此责任。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的建立固然重要,也能够解决好当下过期药品二次污染的问题,但仍然是难以解决好家庭囤药之困,更难以从源头上杜绝药品放在家中所带来大量浪费之现状。

  基于此,很多地方政府着手在售药方便上下功夫。2016年,福建省发布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设置自动售药机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允许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24小时便利店、宾馆、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服务场所设置自动售药机。

  这为便民购药提供了一个好思路、好方向。假如我们在社区、居民楼等公共处所设置自动售药机或类似的售药网点,不仅可以弥补实体药店的不足,无需额外的投入,作为药店夜间售药的必要补充,还可以充分保护购药者的个人隐私,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取到常用药,无需自行囤药。

  当然,大开百姓购药方便之门的同时,还应规范所销售的药品仅为日常应急常用乙类非处方药、计生用品以及常用一二类医疗器械等,并加大社区医疗咨询力量配备,毕竟平常百姓无法正确判断病情与药物的相容性,自行用药可能会出现过敏、抗生素滥用等问题。

  总之,面对83.7%的受访者有在家中囤药的习惯,面对家庭囤药失效日益增多的现状,在不断建立、完善家庭失效药回收网络的基础上,还需大开购药方便之门,要不断创新药品经营管理方式,不断满足百姓需求,为公众购药创造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药品流通环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