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面取消限迁,释放二手车市场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8-3-7 7:4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3月5日,新华网)

  所谓“二手车限迁政策”,指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外地二手车设置了“不予上牌”的限制性政策。虽然这样做能对本土汽车销售市场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但对于全国汽车销售市场环境的长远发展而言,却并非好事。

  理应看到,我国新车交易量已经连续九年全球第一,但与之相对应的,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交易量的三到四成,这与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汽车交易市场正好成反比,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汽车销售市场虽然繁荣却并不成熟。

  而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制约,让二手车只能在本土贸易,无法形成全国互联互通的贸易环境。而这种情况会直接造成三种影响:其一,车主没有二手车定价权,自身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即便可以通过互联网C2B二手车拍卖平台进行拍卖,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永远都只会是广告词;其二,经销商掌握二手车价格话语权,容易导致二手车整体价位上涨,影响部分原本有购买二手车意愿的消费者购车热情;其三,二手车无法真正意义上流通,车主要么坐等“报废”,要么“贱卖”,对资源其实是很大一种浪费,尤其是在新车上市量不断增加的前提下,这种浪费只会与日俱增。

  为改变这一现状,促进二手车市场流通,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2016年12月,环保部、商务部两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统一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2017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三部委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再一次对二手车限迁标准做了说明,重申各地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取消限迁。

  可惜的是,这些文件的颁发,各地方政府并没有完全执行下去,限迁政策在不少地区或多或少仍旧存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这一要求,指向性更加明确,相信更加严格的细化标准不久之后就会与公众见面,真正实现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指日可待。

  可以预见,一旦二手车实现全国性流通,可供消费者选择、比对的空间更大,在此前政府拉低二手车消费门槛的基础上,必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将目光转投二手车市场。如果商务部能尽快修订出台《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二手车交易、管理、流通、税收等问题进行规范,搭建起二手车市场环境框架,必然会进一步释放二手车市场活力,刺激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热情,不管是对市场环境、市场资源,还是车主、消费者,都是利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