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说开去
http://www.scol.com.cn(2018-3-6 7:5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3月5日,人民网)

  稳控景区门票价格,国家早有规划。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就曾提到,要“稳步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现低价票。”

  近几年国内景区价格总体上已经开始逐步下调。据携程门票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游客订购门票的平均价格为107.3元,而2016年的平均价格为125元,下降了15%。与之相对应的,门票开支在旅游消费中的占比却依旧居高不下。媒体去年曾对国庆期间游客消费情况进行过统计,经推算,国内游客在门票上的开支在旅游消费中所占比例高达21.92%,排在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开支前面。

  还有两组数据也值得关注,一是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预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二是《“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面对巨大的旅游市场空间,如何提升群众旅游满意度,其实是国家旅游局和各景区都应思考的问题。

  降低门票价格或许并非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但绝对算得上是最直接、最普惠的一种办法。目前很多景区的降价其实更多是淡季为吸引游客而作出的策略性调整,如果这种价格能成为持续性的常态,或许对游客的吸引力将更大,群众获得感也将更强。

  重点国有景区是国有资产,具有公共属性,将之作为降低门票价格的试点,一方面是发挥其公共品所蕴含的“公益属性”,让更多群众愿意走进其中,从中感受景区所特有的独特文化内涵、历史沉淀,在品味祖国山川秀丽之美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我国厚重的历史文化,更加激发爱国情怀;另一方面,发挥重点国有景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撬动旅游市场深改革,改善当前众多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真正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提速”。

  当然,景区门票降价,服务却不能降质,这点也是需要国家旅游局和地方行政管理部门需要严格督查的一个方面。准确讲,景区的发展建设,是社会共同推动、扶持的过程,希望各景区能尽快跟紧国家改革的步伐,找准景区公益属性定位,把门票降价作为回馈社会、回馈游客的一种方式,在挖掘自身优势上努力、在做好服务配套上发力,更好刺激公众旅游热情,或许能更快摆脱门票经济的制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