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勿高估“机器人奶茶店”的智能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3-6 7: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家机器人奶茶店亮相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引起了大学生群体的兴趣,许多人前来打卡尝试。对于这种新颖的奶茶店问世,不少大学生们表示新颖、神奇、高科技,体验后表示还挺方便,感叹科技的进步。其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出机器人奶茶店是为了适应智能新零趋势。(中国新闻网3月5日)

  众所周知,“调制奶茶”对制作者的“动手水平”,要求不低。所以“机器人做奶茶”着实能勾起人们的好奇心。然而,细细来看,所谓的“机器人奶茶店”,只不过是将“全自动奶茶机”放大及加一点“智能化技术”而已,其“噱头”意义恐怕更大于其实践意义。

  初闻“机器人奶茶店”,也许不少人与笔者一样,会误认为,机器人店员将在我们眼前,表演出一连串“前所未有”“精彩绝伦”的冲调动作。可事实上,最具科技感的机器人形象,仅仅是将后厨机器冲制好的奶茶,转身端给顾客而已。动作缓慢且互动性不强,排开机器人形象,就是一只不怕烫的机械臂。

  也许在顾客看不到的地方,制作奶茶的过程是繁复且精巧的。可强调精准化的制作,也必然会带来大同小异的口感。姑且试问,“精准”的口味就是大多数顾客所需要的吗?

  都知道,同样的味道喝久了也会“腻”。何况同样的过程,也并非智能化不可。虽然,机器人奶茶店”配套的一些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可创新感终究不强。

  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正逐步进入第三消费时代,消费者对消费体验的要求是越来越高。无人化操作固然能省下大量的人力,并带来一定的“未来感”。可消费者往往是追求“方便”以外的东西,所以,是不是机器人服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给顾客带来更丰富、更温暖、更新鲜的消费体验。在这点上,现今的无人化产品,还难以取代人工操作。

  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将在2018年,催生出新的行业风口。因此,有不少企业希望,能尽早搭上智能化技术发展的快车,进而抢占市场先机。一些名为“人工智能”却“华而不实”的产品,也随之出现。

  诚然,引入智能化技术,提升奶茶行业的服务水平,的确是一个好思路。可技术的运用还得从实效出发,等技术与服务成熟了,再推出也不迟。无人化商店在饱受争议中前行,就是一个好例子。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要落地,才能有效提升传统产业,其中深入性开发很重要。

  如果,“机器人奶茶店”真正能实现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在功能拓展上,给顾客带来“意想不到”的体验,甚至能制作出菜单上没有的好口味,那必然得以长期发展。可就目前来看,“机器人奶茶店”所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