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但愿农民返乡创业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http://www.scol.com.cn(2018-3-4 10:1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坐着汽车出去打工,如今开着汽车回来创业。在不少传统的外出务工大省,近年来出现农民工返乡潮、创业潮。据相关部门去年四季度的统计,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超过700万人,返乡农民工占比超过五成,其中超过一成的农民工选择了创业。(3月3日 江海晚报)

  农民工外出打工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谋生选择,如果条件允许,谁都不愿意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孤身一人来到陌生城市工作和生活。于是,一些农民工从最基层干起,从最简单的活做起,在干事创业上,先是“吃得苦中苦,后尝甜中甜”。当知识和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他们再华丽转身,回乡谋求新的创业和发展。正如报道所说得那样“过去坐着汽车出去打工,如今开着汽车回来创业”。

  然,笔者这里想说的是,返乡创业固然有荣归故里之感觉,但,若想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情来,也并非那么容易。这里既要有资金上的投入,又要有政策上的扶持,更要有市场经营管理上的头脑。

  不可否认,不论是从发展壮大地方经济发展上讲,还是从促进农民工家庭团聚和谐等方面,都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能够返乡创业,谋求自身发展。

  可问题是,不是什么样的项目都适合本地发展,不是什么样的的人都能千篇一律地投资一样的发展,笔者这里要提醒的是,我们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地做实做活返乡创业这篇大文章。具体来说,农民工返乡创业既不能贪大求全,也不能人云亦云一轰而上,搭政策扶持便成,最终落个鸡飞蛋打两手空空的被动局面。

  笔者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还应立足于“短平快”的思路,避免“高大上”创业模式。俗话说:“没那个肚子,别吃那个斧子”作为返乡农民工搞创业,最怕的就是,自己辛辛苦苦在外打拼积攒好几年的血汗钱在创业过程中打水漂。

  所以,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也别强人所难,在创业过程中,既要有敢想敢干的闯劲,也要有见缝插针的钻劲,更要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干劲。对返乡创业农民工来说,如果创业条件不具备,不成熟,即便在家乡谋个差事、打份工也是不错的选择。我想,只要广大农民工心中有求真务实的梦想,其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干事创业力量。如此这样,农民返乡创业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