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抛弃营养餐的背后有无“营养不足”?
http://www.scol.com.cn(2018-3-3 9:4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网友“西北环境前线”爆料,西安市民王先生在野外游玩时意外发现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涉事的配送营养餐的餐饮公司称,抛弃的营养餐属于过剩产品,与养猪场签署了处理协议。相关养猪场负责人承认,这些营养餐确实是他们扔的,“平时忙于养猪场的经营,忽略了营养餐残次品和过剩产品的处理,我们会立刻进行处理。” (3月2日《华商报》)

  每一次学校营养餐的新闻,都能揪住公众的心,无论营养餐的买单者是国家财政还是学生个人。近千杯学生营养餐被弃荒野,其中到底有何内幕?这既能引发学生食品安全的担忧,也有污染环境的忧虑。总之,它无法让人心平气和,等闲视之。

  荒野抛弃营养餐,涉事的餐饮公司和签署处置过剩食品的养猪场,给了看似合理的解释——学生人数的变化以及学校退回的残次品,导致了营养餐过剩;养猪场忙于经营,没及时处理过剩的营养餐。

  餐饮公司配送营养餐,受学生人数变化的影响,产生一定量的过剩产品,这可以理解;他们将过剩产品交给养猪场喂猪,属于废物利用,也是正当行为。然而,这其中还是有很多疑点的:首先,近千杯营养餐被抛弃,难道都是由于学生人数变化引起的?难道餐饮公司的合理预算真的如此糟糕?而且,当地村民反应,这不表示第一次丢弃营养餐,之前也有乱丢弃营养餐的现象。恐怕这其中不单单是学生人数变化那么简单吧?

  其次,过剩的营养餐交付给养猪场喂猪,若仅是产品过剩,质量没有问题,营养餐也该是猪的营养餐啊。养猪场经营者竟然把猪的“营养餐”给忘了,没及时和学校接洽,处理过剩的营养餐,这恐怕是猪也不待见那些“营养餐”,所以,养猪场才消极对待营养餐。再者,记者随爆料者来到现场,尽管现在的天气寒冷,温度很低,丢弃的时间也不长,但那些营养餐却散发着恶臭,这是否暗示着营养餐不“营养”?

  过去食品应专业处理,胡乱丢弃营养餐对环境保护不利。适量的营养餐过剩不可怕,可怕的是营养餐“营养不足”。所以,抛开环境保护的忧虑不提,公众最关心的是:那些被丢弃的学生营养餐,质量是否安全?是否有营养?需要继续深究。最近几年,部分学校营养餐事故频发,变质营养餐“放到”学生的新闻不断,我们绝不对营养餐的任何线索掉以轻心。从这个角度出发,即便是涉事营养餐配送公司的解释再合理,职能部门也应当深入调查,把所有的问号拉直,给公众一个明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