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失信者进“黑名单”重在疗效
http://www.scol.com.cn(2018-3-3 9:4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市在商品、合同、广告、商标等多个领域,用技术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手段,强化行政监管力度。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日均查询量达160万次,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信用约束作用逐步显现。(3月2日《北京青年报》)

  诚信守法是企业经营的底线,没有诚信守法的市场行为就该遭人孤立和唾弃。然,在如今市场经营鱼龙混杂的情景下,很多企业经营者置诚信守法底线于不顾,在生产经营上,弄虚作假,违规违法,一心只为投机专营,以侵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为营生,达到赚取一己之利目的。为此,对于这些沉渣泛滥的企业,相关部门很有必要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以此倒逼企业经营市场更加清新和规范。“”

  可现在问题是,一些企业“老赖”虽已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但如果对其在信用约束中不及时到位,他们就容易见缝插针,死灰复燃,此地路走不通,就在彼地支个摊子,再从事其的老本行。

  笔者认为,让失信者进“黑名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因为这还需要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加强互联互通,尤其是在当前信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借助平台大数据优势,把失信者相关资料录入角角落落,让失信的“老赖”们在今后的市场经营和日常生活中寸步难行。 

  从这次北京工商局报告披露的数据来看:65家次企业列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123名法定代表人列为限制出境对象,945家失联经纪机构纳入经营异常名录,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这样的数字确实让人感到惊讶和震撼,而对“老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很有震慑力的数字。

  由此,笔者认为,让失信者进“黑名单”重在疗效。既不是失信者进“黑名单”就可高枕无忧,也不是万事大吉了,还应该将其引入常态化管理体系,坚决依法依规对失信者加以约束和管理,就是要让“老赖”们感到,除了诚实守法经营,其他就别无选择。唯有这样,我们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有可靠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