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群发请柬索礼金”助长庸俗风气
http://www.scol.com.cn(2018-3-2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上有这样一条消息:贵州一妹子遇到最尴尬的一幕,收礼金也可以有这种操作,简直太“灭绝人性”了……随消息配发的手机截屏图片,是一份电子请柬,单位同事邀请其参加婚礼,请柬中还提供了新人接收礼金的支付宝账号和银行卡号。(3月1日,中国网)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交往语言,也有不同的生活特点。当传统习俗碰上新理念、新风尚,总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电子请柬就是其中一种。互联网的广泛运用,让请柬也不再局限于红纸黑字、亲笔手书,一份份音图俱全、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电子请柬,受到了当代青年的追捧,成为当下非常时髦的邀请方式。

  轻轻一点,立即可见,即便远在千里,也不会有所遗漏,这就是电子请柬带来的便捷高效。应该说,电子请柬算得上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请柬由传统走向未来的必然过渡。虽然少了一分仪式感、庄重感,但却多了一分时代感,本无不可。但是,如果在电子请柬后面附上收取礼金的账号,无疑令人颇感庸俗。

  随礼本无错,既表达一份“心意”,也维系了正常的人情往来,但如果撕开了红包的“遮掩”,把一切“亮开膀子”秀出来,很容易令人不喜。以往有红包,大家至少当面不会拆穿随礼多少,但如果直接现金转账,大家直来直往现金交易,礼金随少了感觉拿不出手,礼金随多了又感觉“吃力”,这种随礼方式,确实令人难以把握尺度。

  金钱固然不是衡量人情关系远近亲疏的最终“标尺”,但现实社会因为随礼多少反目的“闺蜜”“兄弟”也绝非少数。不管大家是否承认,“金钱看清关系”的论调依然很有市场。

  去年,媒体曾报道过一则“伴娘胸挂二维码收礼金”的新闻,当时舆论也是颇多争执。仔细想来,“群发请柬索礼金”与“二维码收礼金”何其相似,都是“赤裸裸”地把钱摆在公众眼前,让大家看着办。公众不反对新鲜事物与传统习俗的结合,但并不代表大家就能接受这种直接索礼的手段。如果任由其成长,有两种坏结果可想而知,一是随礼的攀比风气继续蔓延,侵染了当前日渐好转的良好社会风气;另一种则是大家干脆忽视类似的电子请柬,故意装作视而不见。

  很显然,两种结果都不是大家愿看到的。要纠正这一问题其实并不复杂,只要区分好传统习俗与时代语境的差异,找准共通点,传统与新潮其实并不冲突。就如报道中的事件,倘若电子请柬不加上索礼账号,还会引发争议吗?答案不难猜想。

  传统就该有传统的样子,即便在新时代,同样可以有与时俱进的发展方式,但相信其中不会包括“群发请柬索礼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