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http://www.scol.com.cn(2018-3-1 8:2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的补贴政策自6月12日起执行。《通知》在提高了补贴门槛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呈下降态势,但对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最高档位补贴金额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从今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2月28日中国商报)

  此次补贴政策调整体现了去普惠性,是对技术进步的鼓励,这将加速行业洗牌,形成市场化的优胜劣汰。这几年,受我国实行的新能源车普惠的补贴政策的刺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飞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但这种幅度较大而且普惠的补贴政策,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容易让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使企业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一些企业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东拼西凑,一窝蜂地去做电动汽车,有些毫无制造经验的公司,或者一些原先生产农用车、低档车的公司也改换门庭,做起了新能源汽车。从而出现新能源汽车低水平盲目扩张,使新能源车这个新兴行业畸形发展。

  一些企业打政策“擦边球”,通过虚假生产、自产自销等进行“骗补”,车辆实际运行和使用率较低,商业模式创新也存在鱼目混珠等问题,从而使汽车市场竞争力不强,用户满意度水平比较低。有关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质量和感知价值水平都低于燃油汽车,用户抱怨率达34.5%,是燃油汽车的2.4倍。民众的购买欲不高,使产销严重失衡,从而造成产能过剩和高库存等问题。

  现在,国家出台新能源补贴新政,一方面提高补贴门槛,而且要求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从而使一些技术含量不高,性价比不高的车企要么进行技术改进和产品升级,要么被淘汰,其他没有选择。另一方面,随着补贴金额逐渐下降,可以让车企不再患上政策依赖症,而是通过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还有一方面,新政要求地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就是通过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从而打破充电基础设施不足这一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使民众使用新能源车更加方便,提高使用的积极性。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落地非常及时,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倒逼企业不断创新,提高科技含量,防止新能源汽车企业鱼目混珠,避免低水平的非理性投资,去弱存强,使新能源汽车产业走上良性轨道。要把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建立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本次推出的新能源车补贴新政,确实补到了点上,是对新能源车畸形发展的纠偏,让有能力的企业在优胜劣汰中更行得更稳,给消费者有更多更优的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