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大数据“杀熟”不怕反噬?
http://www.scol.com.cn(2018-3-1 7: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微博网友“廖师傅廖师傅”自述了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据了解,他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通过前台他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2月28日《科技日报》)

  常言道:“人熟为宝。”无论居于什么时代、为了什么目的、拥有什么技术,对网络商家来说,消费者的信任依旧是最大的财富。用大数据“杀熟”,基于的是“不屑回头客”的自得和“不怕被发现”的自傲。也许如此行径,在短期内难以察觉,可掩盖不了其“掩耳盗铃”的本质,且最终往往会受到技术与市场的“反噬”。

  诚然,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大数据在为人们创造优质化服务的同时,也必然会有人利用其技术优势,欺瞒与压榨消费者。虽然,当前网络技术已十分发达,可网络商家与消费者之间,依旧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性。而随着数据的指数式增长,差距也会逐渐增大。

  面向消费者,网络商家是数据占有的优势者,网络商家可以根据顾客日常的消费情况,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的消费水平,给出一个“既让顾客可以接受又不显得太贵”的价格,进而控制消费者的消费走向,“杀熟”就是如此。相反而言,面向多如瀚海的网络商家,顾客缺乏全面的识别能力,往往受制于习惯性购买行为。当网络商家“悄悄”调整价格时,老顾客也就难以察觉,商家的盈利空间也就大了。

  不过,在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没有哪一款APP能提供不可替代的优质服务,没有哪一种服务能令消费者长期驻留,“杀熟”行为也不可能永远不会被察觉。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价格变动是实的不是虚的,大数据能隐蔽一时,却不能改变事实。

  在海量的消费者中,当少数人察觉猫腻之时,而舆论上的批判也会蜂拥而至。“信用是难得易失的,费十年功夫积累的信用,往往由于一时的言行而失掉。”在网络时代亦是如此。当杀熟行为被发觉时,也许不会令老顾客在一瞬间消失,却也会使促使他们转变成“新顾客”,通过各类方式隐蔽其消费情况,商家采集的数据不真实,大数据服务也会走向误区。而缺少了固定客源,商家又何谈发展和前进。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我们靠近,其拥有的去中介化特性,让不少中介商感到阵阵不安,旅行服务网站也是其中之一。而将区块链运用到网络经济当中,能令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直接对接,中间商对价格的修改“一目了然”,届时也不会有一点“杀熟”的机会,“杀熟”的网络商家也会被时代所淘汰。

  当然,“杀熟”问题的出现,也说明我们在价格监管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用大数据“杀熟”,也是明显的一类价格歧视行为。对此,《价格法》的第七条与第十四条也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的价格监管机构不能坐视不理。相应的监督法规必须及时跟上,只有通过完善的制度规范,限制网络商家利用大数据技术恶意操纵价格,让大数据服务能立于阳光之下,才能避免技术发展走向欺瞒消费者的歧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