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大数据“杀熟”要让其得不偿失
http://www.scol.com.cn(2018-3-1 7:4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微博网友“廖师傅廖师傅”自述了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据了解,他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通过前台他了解到,淡季的价格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还是380元。(2月28日《科技日报》)

  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就算瞒过了枕边人,也瞒不过互联网公司。”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不良商家利用大数据“杀熟”,是奔着利益最大化而去的。因此,杜绝用大数据“杀熟”则要让其得不偿失。

  被“杀熟”的已经不是个别了。“我和同学打车,我们的路线和车型差不多,我要比他们贵五六块。”“选好机票后取消,再选那个机票,价格立马上涨,甚至翻倍。”“我的消费比较高,我老公消费比较低,开通不限流量服务的时候,他只要开通88元的套餐就可以,我必须得开通138元的套餐。”……“这样的现象很普遍。”某专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本来,给熟人应该是最优惠的价格,以求“回头客”,但在网络时代,“杀熟”则成为无良商家利益最大化的“法宝”。因为通过大数据分析,知道消费者的许多隐私,从而分析出消费者的“真实心理状态”,甚至能够正确预测其下一步该如何做,他们利用消费者的“弱点”,给出消费者能承受的“心理价”和“最高价”,这是大数据带给商家的“工具便利”。对消费者来说,看似被大数据坑了,但实际上却是被无良商家坑了,毕竟大数据不会害人。同一商品卖给所有的消费者应该是同一价格,但在网络时代,却是不同的消费者不同的价格。商家之所以能够开出不同的价格,的确是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但这些商家只能说是无良商家,他们看似是“赢家”,但消费行为最重要的是“诚信”,利用大数据“杀熟”的商家已经不再有什么诚信,一旦被消费者知晓,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消费者是理性的,他们会货比三家,他们也会越来越精明。商家玩“阴谋”,吃亏的必定是商家。

  2000年,亚马逊的差别定价就曾引起争议。那时,一名亚马逊用户反映,在他删除了浏览器的cookies后,之前浏览过的DVD商品售价从26.24美元降到了22.74美元。消息一出,如潮的谴责声涌向亚马逊。后来,亚马逊CEO贝索斯为此公开道歉,这是自食其果的最典型教训。无良商家用大数据“杀熟”,这种风气不能任其蔓延,这需要消费者变“聪明”些,不能盲目相信商家,更重要的是,职能部门也应该利用大数据对一些网络公司的“杀熟”行为进行惩罚,要给予重罚,让其得不偿失,唯其如此,才能让商家老老实实做生意,消费者才不会被“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