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切断校外培训班与学校的任何利益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8-3-30 7:3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中小学学业负担重的问题,有关部门再出重拳。近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份工作方案要在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在28日的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整治校外培训班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要坚决砍掉学校和培训机构在招生工作当中的利益链。(3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当下,各地的校外培训班办得红红火火。数量之多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根据摸底情况,上海共有教育培训机构6928家,其中有照有证的2255家,占机构总数的32.5%;无照经营的1398家,占机构总数的20.2%;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3275家,占机构总数的47.3%。各地的培训机构基本上差不多。从这个意义上说,很有必要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

  现在针对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主要是由校外培训担当主角,其次就是学校教师办的培训班,这两类的培训班也成为学生负担的主要来源。从市场的角度和学生的利益角度看,学生有培训的需要,但由于培训市场的无序,使得学生的学业负担相当严重。而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与学校的利益挂钩,一些学校在中间起到了“中间人”的角色,要么是学校老师在培训机构担任“辅导老师”,要么是学校起到牵线的作用。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需要整治的几个关键点:其一,必须切断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所有利益链。学校是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是校外培训机构,两者应该是没有任何联系的,无论是在名称上,还是在实际操作中,都不应该有学校的身影;其二,学校的老师决不能在校外培训机构充当任何角色。其实,有许多学校的老师和校长本身就有校外培训机构的股分在,自然要不遗余力地为其服务;其三,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接受监督和管理,其教育理念需要得到“考核”,对于纯粹是增加学生负担的校外培训机构则要给予取缔。

  当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没有任何利益挂钩时,则更要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其实,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恰恰是学校教学质量不高的原因造成的。现在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并不低,家长也是没有办法才会交钱的。如果学校能够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校外培训机构对家长的吸引力就不会那么强烈。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成都市的摸底结果也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成都市累计查实1873所有照无证类培训机构、957所无照无证类培训机构,责令1389所机构限期整改(其中215所机构停业整顿)。不知道,通过整顿的校外培训机构又有多少会成为合格的培训机构?在这么多校外培训机构中,又有多少在职教师参与其中?

  先要整治在职教师不得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这是关键点。在职教师不与校外培训机构有任何利益关系时,学生才不会被逼无奈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才有真正的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