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都在补课我能不学吗”此话说给谁听?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2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应邀来到杭州市时代小学,与小学生对话,回应基础教育热点问题。学校五(3)班学生李冠博在对话副厅长韩平时说,“校长要求我们少上培训班,但大家都在外面学,您觉得我要坚持不学吗?”(3月27日澎湃新闻)

  这位小学生对话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时道出“都在补课我能不学吗?”这句话表面上是说给这位副厅长听的,其实是说给一些老师听的,更是说给教育部门听的。

  近年来,一些教师在课堂上不好好讲课,课后到培训机构去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不仅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而且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但如果学生只在课堂上听讲,不参加一些老师授课的培训班,那这些学生不但得罪了老师,而且该学的东西可能学不到,学习成绩有可能会下滑,绝大多数学生都参加了补习班,谁还敢不上呢?因而,这位小学生对那位副厅长说“都在补课我能不学吗?”这句话是说给一些老师听的。

  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教育部门对于教师参与培训机构补课的行为,“禁令”发了一道又一道,但这种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很多部门把发“禁令”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应付上级的要求。很多地方发出“禁令”后,至于能不能有效就不管了。没有真正去到下面去暗访,去督查。当下,各种培训机构是遍地开花,很多老师上课不讲,不但下课后去培训班讲,有的还在自己家里为出高价的学生开小课,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但全国没几个这样的老师被处罚的,被处罚的老师恐怕连万分之一都达不到。因而,这位小学生对那位副厅长说“都在补课我能不学吗?”这句话也是说给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听的。

  “都在补课我能不学吗”,此话道出了许多学生的心里话,社会各界真心希望老师在课上能认认真真讲课,该讲的一定要讲好,讲到位,讲得学生听得懂,而不再违背师德,课上不好好讲,课下去乱讲,为了私利去讲。同时也希望教育部门能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对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千万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是发发通知,做做样子,让民众一次次地失望。

  其实,要查处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的情况不是十分困难的,教育行政部门只要深入到大街小巷,看看傍晚或者节假日学生和老师的去向,就不难发现问题。同时,对于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这种行为的处罚要具体化,不能让一些违规学校和教师有回旋的余地。譬如:一经查实,就应该对这些违规的教师开除,并取消教师资格。从而使这些违规教师被查处后不但当不成教师,连办班补课的资格都没有了,从而让那些还心存念想的教师不得不考虑后果。从而让学生们不再为“都在补课我能不学吗”而烦恼。同时,希望老师和有关部门都能对这位小学生的这句话多一些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