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故宫为扫雪纠结也是一种文创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1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孝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某讲座上谈到,他也曾纠结于,故宫在拍雪景与扫雪之间的平衡问题。不扫雪担心被“埋怨”不注重安全,若扫雪又怕败了游客赏雪的“雅兴”。其实,扫不扫雪并不重要,重要在于是否能从中找到故宫文创的契机。

  正所谓“羊羔虽美,众口难调。”欣赏雪景与宫中漫步,本是难以调和的。无论是扫雪还是不扫雪,都不可能同时满足所有人的喜好,纠结于“最合理的方案”并无意义。

  总所周知,故宫既是旅游胜地,又是文保单位。诚然,扫雪与否需要顾及游客的观赏需求,可也得排在文物保护的目的之下。扫不扫雪优先考虑的应该是,积雪是否会影响故宫内部管理,是否会影响文物保护,是否会带来不必要的人身安全问题。倘若并无太大影响,就得从更高的文创价值开始思考。

  故宫文创令故宫文化走出宫门,其对故宫的长远发展是十分必要,且意义深远的。可以看到,在一代又一代“故宫人”的努力下,故宫文创事业已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势头。故宫的文化符号已深深滴烙在普罗大众的心里。其中,故宫雪景也是一块颇具魅力的“文创原材料”

  所以,与其站在“故宫守门人”的角度,思考是否扫雪,不如将扫雪的选择权交给游客,以文化创新的方式,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答案。毕竟,在越来越注重旅游体验的今天,游客不仅需要已摆好的文化造型,更还需要自主参与的创作氛围。

  故宫博物院不如发起一次活动,邀请游客在网上投票,决定故宫中哪些区域可以保留雪景,哪些区域可以清理积雪。同时,提出“定制雪景”的方案,请游客给出想看哪些雪景的建议,故宫博物院可根据最好的设计,摆出适当的雪景造型,邀请部分游客参与拍摄,将故宫雪景雕琢成更精致的文化产品。

  进一步来说,故宫也可以以扫雪为主题,邀请有意向的游客来故宫参与“劳动”,在扫雪的过程中,配合不同的文化氛围,让原本辛苦的扫雪活动,因历史文化需求,而显得更有体验意义,反对扫雪的声音也许会少很多。

  古有诗云“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大雪纷飞是一年当中难得的景象,与故宫大院结合,自然能组成“可遇而不可求”的文化景象,游客趋之若鹜也属正常。事实上,故宫作为我国历史文化的一大象征,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倍受人们的关注。而在这个大背景下,开拓故宫文创活动氛围,还需要更多更灵活的想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