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同等条件录取贫困考生”也是一种不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7:5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3月26日《三秦都市报》)

  “同等条件录取贫困考生”,这样的制度设计,这样的政策倾斜,被说成是维护教育公平的举措。相信看了这样的消息之后,很多贫困考生,贫困家庭都会是“一脸喜悦之情”。的确,倾斜政策,传递的是善意,传递的是温暖。

  但是,也不能不正视其中的问题。何为教育公平?在我看来,虽然眼下的大学招录“唯分数是从”存在不小问题,然而在没有更好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的情况下,也不能不承认 “唯分数是从”也是最大公平维护方式。不管你是有钱人还是有权人,不管你是男学生还是女学生,能不能考入理想大学,就看你高考的分数了。这种招录方式虽然存在诟病,也是公平的标尺。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同等条件录取贫困考生”倾斜政策的出现,是对贫困考生的浓浓关爱。这些人确实需要社会温暖,他们的家庭是贫困的,他们的求学是艰难的。如果他们不能上大学,未来的生活就会更加困难,摆脱贫困会是难上加难。不过,在照顾贫困考生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思考:这真的就是教育公平的实现方式吗?

  大学名额是固定的,每年就只有这么多人能够进入高等学府,大家都希望通过考试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半分都可能改变命运的情况下,高考独木桥十分拥堵,半分之差就会被挤到高考独木桥之下。那么,考取了同样的分数,报考了同样的专业,填报了同样的学校,贫困生就能上大学,不贫困的就可能因为“照顾了一个群体”,而不能上大学了,这是公平吗?而且,即使不是贫困生,还可能只是“普通的孩子”,并不是“富人家的孩子”,他们也需要靠知识改变命运,如此一来,十年寒窗不就落空了吗?看似公平其实也是不公平。因为被倾斜政策挤下独木桥的学生,也失去了出彩的机会。

  照顾贫困学生,应该从基础做起。比如,需要思考如何提高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如何杜绝择校情况,让贫困学生也能享受公平的教育?如何救助贫困学生,让他们的求学之路不再艰难,让他们通过积极努力,和其他学生一起通过竞争凭借实力进入高等学府?如何让考不上大学的贫困考生也能有不错的就业途径,而不是就业无门。当然,最需要思考的是,加大扶贫力度,让更多家庭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再有贫困学生。

  “同等条件录取贫困考生”,是遗憾的教育公平,也不是教育公平的唯一选项。因为其破坏了游戏规则。不是贫困生的学生,也不全是富人的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