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可否补上“睡眠教育”这门课?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7:5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全国6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睡个好觉对不少国人来说成为奢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加入中国的“失眠大军”。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如何睡个好觉”成为公众关注话题。

  睡眠问题呈低龄化趋势,这与人的生理特点有关,也与社会竞争分布关联。一般来说,年龄越轻越是对睡眠时间和质量有较高要求,所以说“年轻人爱睡懒觉”并非真“懒”,而是生理需要。同时,在一个讲究资历经验的社会,年轻人遇到的竞争必然更多更大,“史上最难就业年”说的就是“大学生一毕业就面临白热化竞争”。

  6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时间不足,这里说的想必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居多,抛开年轻人的生理特点和职场竞争分布考量,有没有想过,90后睡眠不足也是“大学时代低质量睡眠”的惯性延续?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验证了这一假设。今年初的这项调查表明,约七成大学生有失眠问题,近四成大学生睡眠质量差,“熬电子设备是熬夜主因”,寒暑假回家也就是“换个地方打游戏”。大学时代的生活习惯和状态带到刚刚毕业后的职场很正常,特别是面临竞争加剧,大多人未必会反思自己,只会向“年轻气壮”要潜力,透支青春的副作用一时还看不出。

  世界睡眠日,当我们谈论“如何睡个好觉”,也不可忽视“大学生的睡眠障碍”。大学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并非“课业负担重”这么简单。即便是重点大学也普遍实行“严进宽出”,一般大学生不荒废人生,应对大学学业和考试考核应绰绰有余。事实上,越是学业管理疏松的大学,学生睡眠很可能越成问题。对大学生而言,睡眠终究还是个人管理的问题,生活不以学习为中心形成良性规律,一回到宿舍就打游戏消磨时间,深夜还在玩电子设备,再轻松的大学生活也会把自己弄得很累,失眠问题正透视出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差的共性。

  那么,是否该在大学生活中补上“睡眠教育”这门课?有人说,一个不会管理自己体重的人,很难说是多自律的人。同样,一个在轻松大学生涯中不懂得管理生活睡眠的人,很难说是多合格的大学生。大学生管理手册,有按时睡觉的规定,表面看是睡眠问题,深层看是自我管理问题。大学生离开父母过大学生活,与学业长本领一样重要的是形成自我管理能力,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养成慎独品性,不以青春健康为代价取得成绩,这才是社会人对大学生活的倒逼要求。

  世界失眠日,不光要关注受失眠困扰的职场人,也要把目光投向睡眠早就成问题的大学生群体。大学生们,这么点压力,都把自己的生活搞的一团糟,晚睡、睡眠不足等于慢性自杀知道吗?管理好失眠也是大学生要习得的必备能力。年轻人睡好觉从大学时代开始,也请高校重视学生的睡眠问题,高校有各种提升学生体质的体育课程要求,可否把睡眠教育也纳入其中?让大学生从人生长度看睡眠问题,规范大学生活的管理,提升大学生自律能力,“让大学生睡足睡好”也是高校对学生父母对社会国家负责任的态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