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牛禁酒令”能否推动校园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8-3-22 7:4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梦离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一则标题为“大学最牛禁酒令”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发出该视频的云南艺术学院回应称,新学期伊始该校开展了“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禁止酗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2018年3月20日云南网)  

  云南艺术学院发布的“最牛禁酒令”规定:不允许学生饮酒,一经发现,学校将把学生酒醉后的照片以邮政特快的方式发给学生家长,并请学生家长到学校协助教育。这则禁酒“新招”一亮相,有人点赞,认为有利于肃清校风、学风;有人不认同,认为大学生已是成年人,这样的管理过于苛刻。不同态度的背后,是一个无法逃避的事实:一些大学生纵酒、酗酒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也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

  不纵酒,不酗酒,是遵守校园文明的表现。在现在这个文明日趋完善的社会中,大学生文明素养的高低,是一个学校校风、学风的直接体现,而大学校园的校风、学风,则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直接挂钩。毋庸讳言,在这个方面我们似乎有“开倒车”的迹象:庆贺生日、考试结束、老乡聚会、谈恋爱等都少不了喝酒。因喝酒不免加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负担,引发的各种意外事故也偶见报端,有学生还因为喝酒而引发打架斗殴及酒精中毒死亡等恶性案件。尽管各方也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期望这一切有所改变,但效果往往不如人意。

  说实话,大学生最不缺的就是知识,他们都知道喝酒对身体有害,对学校的校风、学风会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他们也会经常暗暗下定决心戒酒,但往往缺乏自制力、执行力。他们或者搬出自己是有行为能力,理应受到尊重为由,或者认为现在社会上都是通过吃吃喝喝拉近关系,大学时期不学会喝酒,毕业后很可能与社会格格不入,也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 其实,其根本原因在于,学校管得不严,社会也足够宽容,喝与不喝,喝多少,仅由自己的念想来决定。

  对症下药,方能见实效。与其寄希望于大学生自觉地远离酒桌,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倒不如立下规矩,让他们知道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尽管“最牛禁酒令”不是什么法律法规,也不太可能绝对禁止得了大学生喝酒现象,但把它上升到家庭与学校的“统一战线”高度,至少能让大学生们在喝酒前多一点顾忌,纵酒、酗酒的陋习或多或少有些许改变,对端正学校的校风、学风也起到一点作用。当然了,校方还应该抓教学质量,让学生们主动回归课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本领。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吹遍了党政机关,奢靡之风得到很好的遏制,吃吃喝喝已不再那么流行,社会的主流价值已经逐步走出靠吃喝拉近关系的“怪圈”。作为一方“净土”的大学校园,也应该跟上时代潮流,甚至化被动为主动,推动自身的校园文明,在抵制各种陋习方面起到积极带头的作用。

  随着社会对校园的冲击,除了喝酒外,大学校园的很多陋习也应该引起重视,比如抽烟、赌博、高消费、艾滋病等,每一项不良习惯都严重影响学生未来的行为准则,影响到校园文明。要刹住这些不正之风,一条“最牛禁酒令”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禁令、“新招”,同时,家长的监督、社会的引导也不能缺位,只有多方助力,校园文明才大大步地回归到本来的状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