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缘何“课上不讲课下讲”屡禁不止?
http://www.scol.com.cn(2018-3-21 8:0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合肥将加强有偿补课的专项整治,教师须签订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承诺书。”记者19日从合肥市师德师风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合肥将制定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将师德考评放在考核首位,严禁有偿补课。(3月20日中新网)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而一些教师在课堂上不好好讲课,课后到培训机构去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不仅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而且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教育部门对于教师参与培训机构补课的行为,“禁令”发了一道又一道,但这种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很多部门把发“禁令”作为工作成绩,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应付上级的要求。很多地方发出“禁令”后,至于能不能有效果,能不能有真正的成效就不管了。没有真正去到下面去暗访,去督查。有的部门公布了违规培训和补课的举报电话后,也无人接听。即使有人举报后,由于没有抓到现行,也很少真正得到有效查处。

  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表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看起来十分严厉,但到底能不能符合民众的期许,还有待观察。如果只是像以前一样只是发发通知,做做样子,只能让民众更加失望,更加痛心。国家四部门既然已联合发出了通知,坚决查处课外补课等违规行为,就必须落到实处,不仅要24小时接受别人的举报,同时要抽调人员,深入到学校、里弄,通过明察暗访,使补课现象无处藏身。

  要让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的情况不再发生,应该将查处违规补课等行为更加具体化,不能让一些违规学校和教师有回旋的余地。譬如:一经查实,就应该对这些违规的教师开除,并取消教师资格。从而使这些违规教师被查处后不但当不成教师了,连办班补课的资格都没有了,从而让那些还心存念想的教师不得不考虑后果,考虑违规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制度和处罚再严,也总会有人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冒险去通过“补课”捞钱,就像有的人明知贩毒、抢劫等会坐牢一样。关键是看相关部门是不是有火眼金睛,会不会去真查,真处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