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部门要当好“减负”行动指挥家
http://www.scol.com.cn(2018-3-17 10:2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客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了“减负”这个教育热。他说责任落实在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是一线指挥部。(3月16日光明网)

  教育“减负”为啥牵动众人心?因为“减的是负,提出的却是一个教育改革的大命题,需要更加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同时,它也关系到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与“长”和祖国后继是否有人才的大问题。不仅引起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密切关注,也引起广大家长的焦虑与担忧。

  如何“减负”?大家都知道,“减负”一词牵扯着众多敏感神经。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牵头,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指挥,其他部门协同作战,才能打赢“减负”这场攻坚战。但做任何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此让笔者想到大型音乐会,为达到最佳演出效果,让各类乐曲一展其才,这既需要一个善于思维、聪明能干的指挥家。这次“减负”行动何不如此,我们教育部门就要勇敢地承担起这个“指挥家”的重要角色。

  一招显灵,满盘皆赢。“减负”行动能否成功?能否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指挥家”的作用至关重要。这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就非常顺民心合民意,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均齐出组合拳,已收到初步效果。其中武汉出台并实施“史上最严”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就是教育部门坐镇统一指挥“减负”行动的最好见证。

  还有浙江首推小学生“推迟上学”;四川成都一"任性"老师不布置3月周末作业,让孩子去感受大自然;沈阳第五铁路小学34年不留家庭作业,被人们称之是素质教育生动实践。由此可充分说明只要教育部门发出“减负”行动的指挥令,学校及教师就是“减负”行动的积极响应者、实施者和践行者。

  “减负”就要下定决心,勇于啃“硬骨头”。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对培训机构列出“黑名单”“白名单”,向全社会公布,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同时争取全社会的监督,我们共同把这件事办好”。可以说,这还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要想真正把“减负”行动一减到底,修改完善教学大纲才是第一必要。虽然有一些阻力,但就看教育部门这个指挥家当得好不好?其手中的指挥棒往哪里指才是关键的关键。当然,还需多方积极配合,都来为祖国美好未来主动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