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一轮“读书无用论”回潮值得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3-17 9:4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父亲带19岁女儿摆摊卖韭菜盒子的视频引起了网友激烈讨论。视频中的女孩刚刚高中毕业,因没考上大学现在跟着父亲在南京卖韭菜盒子。其父在视频中一段“人家本科生、研究生出来都没人用,4年花了十几万,时间也耽误了”的话成了“爆点”,有网友认为这位父亲目光短浅,也有网友表示大叔说的不无道理。(3月16日《扬子晚报》)

  这位父亲不愿意让19岁的女儿上学,就带她摆摊卖韭菜盒子,既解决了生存问题,又培养了一份技能。而相比读书,“读大专4年花十几万,还不如做生意。”这得到了部分网友的支持。女孩赵艳自己也认为:“没想过未来想干什么,感觉现在做这个不太辛苦,学一门手艺也挺好的,还能挣钱。”是的,就普通人来说,生存永远是第一位,如果连起码的收入都没有,何谈生存?

  诚如有网友所言,如今的大学生不像以前,大多数大眼高手低,毕业一心想找好工作,找不到工作就在家混吃,还不如学一门本事在手里。的确,人生的道路不只有上大学一条路。读书与就业,甚至与赚钱联系起来,是普通人最朴实的想法。因此,并不能说这位父亲为女儿的选择就完全错误。选择干什么是人家的自由,只要女儿愿意就无可厚非。那些言称女孩不上大学读书是“鼠目寸光”的人未免有些矫情;现实中的问题往往比表面现象复杂得多。

  然而,赵艳不上大学而随父亲摆摊毕竟是个案,在尊重其选择的同时,对“读书无用论”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很值得反思。如果“读书无用论”蔓延于社会,成为多数人信奉的“哲理”,那就绝得幸事。“读书无用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喧嚣一阵子。也许,这位父亲为女儿的选择并没有错,但如果单纯地把读书与生存联系起来,或与挣钱相提并论,就是片面和短视。我们应该尊重个体的选择,但绝不能倡导“读书无用论”,这一点必须分清。

  其实,赵艳姑娘的经历反映出如今还是有一部分人对“读书无用论”笃信不疑。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大学生就业难,收入变低以及昂贵学费带来的家庭不堪负重,社会上“读大学不如打工赚钱”这一“新读书无用论”就重新抬头。虽然曾被全社会认同过的“知识改变命运”已不总能成立,但“知识无用论”仍是大错特错。大学生就业难只是暂时问题,绝不能由于一时的就业难和工资低,就低估了大学教育的分量。虽然我国教育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受过教育的人在掌握知识、把握时机、创新能力、层次素养等多方面,总体仍然高于未受教育者。

  看看国家机关、各事业或企业的管理层,哪个不是受过良好教育?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才能有一席之地。当然,有很多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也能凭其智慧和胆识获得了成功,例子也是不胜枚举,但只能算是些个例,不具有普遍性。而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一定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生活上有更大保障,甚至会大有作为,这是从古至今得以验证过的真理。

  可见,“读书无用论”目光短浅,况且,读书能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物质追求总要与与精神追求相伴。不要说读书没用,读书可以提高个人的文化素质,增加修养。当然,即便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走出校门后,也需要在社会实践中继续接受教育,这乃“学无止境”。当然,还必须反思我们的教育体制,即便上了大学,是否就意味着在知识储备乃至人生观和价值观上都能有一个质的提升。而无论如何,“知识无用论”实乃错误论调,不可能被广泛认同。由此,新一轮“读书无用论”回潮值得反思,这不仅事关人之生存,更关系到国家的整体战略和未来中国的强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