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等教育应成新兴产业助力器
http://www.scol.com.cn(2018-3-16 9:3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方面,高校毕业生人数年年攀升;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的优秀企业疾呼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优秀人才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都有各自领域的技术体系。如何找准这些技术体系中的节点和支点,借助本国优势,有针对性地培养出一大批拥有新知识结构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才能真正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然而,现实很骨感。很多高校不仅没有针对性的教材,而且还停留在几年前、甚至更早时间的水平。(3月15日 《科技日报》)

  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与众多高校毕业生求职不相匹配的冲突,在经济转型、建设创新型国家背景下显得更加突出。当产业与高校教育供给存在供需矛盾差时,折射到学科和教材相较于实践滞后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人才供需矛盾将很难得到破解,进而可能拖了创新型国家的后腿。

  一段时间以来,高校一些学科相对滞后的设置,让不少高校生学习所得与产业需求存在“剪刀差”,导致部分高校生因此而出现了就业难问题,引发新一轮“读书无用论”的泛起。虽然这种影响并未扩散,但高校教学与产业发展相脱节问题,已然影响了高校本身的市场吸引力,对高校学生而言,对创新型国家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

  高校教材设置,实际上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但遵循统一和规范的程序,因此,删除修改引入哪一部分内容,都将受到各方面的约束,这也进一步降低了高校教材与产业需求同步发展的可能性,错位发展成为一种无奈。

  但是,发展的需求,不以高校及相关专业人才的无奈为依归的,反倒是高校更应主动审视自身所依托的发展形势,从而为高校教育改革找到强劲动力和出路。

  相对滞后的教材设置,已经影响到高校教学质量。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博导王涌天教授表示,由于自身担任科技部信息领域相关重点研发专项专家组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VR与AR标准工作组组长,所以在教学工作中,会及时将国内外本领域发展的最新动向更新补充到讲义PPT中,并介绍给学生。王教授教学时为学生们“开小灶”,体现了王教授认真教学、对学生负责的担当。但对于其他高校教育工作者,能否主动介绍行业最新发展成果,只能说是一个未知数。

  进一步讲,即便高校教师自动加入新兴行业最新科研成果,但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是否能够保证教材科学规范严谨,也都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在有可能要承担责任的情况下,期待高校教师、教授们主动在课纲外“搭小灶”也不容乐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德国在提出“工业4.0”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对职业院校教育也进行了改革,较好的适应了经济发展对相关人才的需求。这无疑对我国高校教学教材改革提供了有益实践支撑。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创新型国家战略的落实,都需要与发展相适应的高校人才,需要一线高校教师、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教育主管部门,能够立足发展实际,着力推进教材与发展匹配度,科学有效的推进高校教材的更新优化,为“中国制造2025”、创新型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不拖创新型国家的后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