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霍金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是一位科学家
http://www.scol.com.cn(2018-3-15 7:4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外媒14日报道,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多家媒体援引霍金家人的发言人报道了这一消息。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代表作品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3月14日中新网)

  霍金驾鹤西去令世人惋惜,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这位大科学家的悼念。霍金,虽不能说是家喻户晓,却也是科学家中罕见的就连不少普通人都熟悉的名字。他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从1979至2009年,他任卢卡斯数学教授,这是英国最崇高的教授职位。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而能取得这些伟大成就,不仅需要一个聪颖的大脑,还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令人惊叹的是,霍金是在21岁患有卢伽雷氏症(渐冻症)后取得这些成就的。他肌肉萎缩、全身瘫痪、不能讲话,唯一能动的只有两只眼睛和三根手指。就是在如此异常艰难的境况下,他提出了自己的宇宙论、黑洞轮、外星人论、星际移民论、高维空间论等,使人类朝着发现科学奥秘的方向不断迈进。

  霍金的“个人信仰”是:世界上并不存在神,自己是无神论者,宗教相信奇迹,但是奇迹不能和科学并存。在当年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后,他很少谈论自己的肢体障碍,甚至跟家人都很少提及,而是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同时,坚持科普写作,为世人展现了一名大科学家的魄力、毅力、智慧、责任。霍金作为当代理论物理学的代言人,对于在公众面前宣传理论物理的作用影响巨大,其影响力恐怕无人能及。当然,霍金在学术界的名气与其贡献相称,这也是同行们将霍金视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引力和黑洞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众多学者之一的原因。

  霍金的代表作《时间简史》,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和精妙的构思,字字珠玑,阐释着宇宙未来之变。这本书至今累计发行量已达2500万册,被译成近40种语言。《果壳中的宇宙》是霍金继《时间简史》后最重要的著作,书中再次把世人带到理论物理的最前沿,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宇宙的原理,这正是他超越一般大科学家的独到之处。该书和《时间简史》一道,成为全世界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列,影响力可谓空前。

  “活着就有希望。”“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虽然我行动不便,说话需要机器的帮助,但是我的思想是自由的”……这些都是他的精彩名言。“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某次新闻发布会上,对一位女记者提出的一个苛刻问题,霍金还是以恬静的微笑这样回答。他不仅以自己的顽强毅力拿出耀眼的成绩单征服了科学界,还以他的宽厚和豁达令世人折服。

  可见,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更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还是一个不断为普罗大众“科普”的不知疲倦之人。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异常顽强的人格魅力,吸引着每一个人。他对人类命运的思考和贡献,对人间公道和正义的追求和尽心,使他在一般科学家乃至大科学家群体中脱颖而出。而这些,正是他有别于一般科学家的独到之处,也就成了世人铭记他、仰慕他的理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