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习不刻苦没有“违法”却也当引起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7:5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不少热议,起因是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字样,不少网友在抱着娱乐心态转发的同时也在询问,按照法条的规定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对此,律师表示这样的规定意在鼓励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努力践行并遵守,但即使学生没有履行这项义务,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3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在校期间,如果学习不刻苦涉嫌违反教育法,令人云里雾里,不过,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后便可知。该法第五十三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增强体质……”但这并不意味着,如果大学生不刻苦学习就违法。因为该法和其他相关法律都没有有关违反“刻苦学习”这一规定的法律后果的表述,因而可以从法理上认定“刻苦学习”条款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法律规则,仅是义务层面。

  在依法治国的当下,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法律开始敬畏起来,依法行事逐渐深入人心,这实乃好事一桩。如果大家都能按照法律规定办事,那么依法治国就将成为常态,法治中国就一定会照进现实。然而,并非一切都要以法律来衡量,像“刻苦学习”之类,因无法量化,或是在不具备完整法律意义的条件下,就只能“提倡”,即便违反了“刻苦学习”这一规定,也不会受到法律惩罚。

  大学生不刻苦学习不“违法”,可还是需要引起足够的警觉。如果大学生不用功学习,后果肯定严重。而如何引导部分大学生回到正轨,才是当务之急。事实上,在目前这批90后乃至00后大学生中,不刻苦学习之人恐怕仍大有人在。如今,一部分大学生在成功走过“独木桥”后便陷入了迷茫。来到大学,时间看似增多,但学习动力却显得不足。有些大学生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影视剧、聊天、交友等,反而忽视了学习这个主业。

  众所周知,“买买卖”是大学生的习惯,不仅如此,上课人在心不在甚至逃课,导致学业荒废,到了考试前,或是抱着侥幸心理,或是临阵磨枪赌一把,或是花钱找人替考了事,并不罕见。更有甚者,面对各种诱惑,有些大学生不惜“裸贷”,以至于不能按时还款而被债主将“裸照”曝光,既给自己的身心造成损害,又给社会稳定增添变数。这些由于不专心于学业而惹出的麻烦,媒体常有披露。

  大学生不用功甚至厌学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但缺乏积极向上的理想和追求,仅是贪图享受、快速成才致富,或是想不劳而获,即是当下一些大学生的心理状态。而如果大学生没有达到学业要求,学校就可以根据规定给予他们各种处罚,包括提醒、劝导、告诫、留级直至劝退或开除。事实上,我国所有高校的毕业率都无法达到百分之百,总是有一部分学生因为不用功而最终无法正常毕业。

  可见,即便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没有“违法”,却也当引起重视。而说穿了,不刻苦学习,就是一部分大学生的学业观,乃至价值观和人生观出了问题。客观地讲,当前对大学生在学业上的引导,在价值观和人生观上的矫正,做得并不是很到位。一提到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或引导,不少人就嗤之以鼻,认为那是说教。可是,大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不务正业,难道与此无关吗?当然,不刻苦学习的大学生不是大多数,但即便是很少一部分,如果加起来,就我国大学生这一庞大基数来说,都是一个“大群体”。由此,高度重视对大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培育,再也不能当玩笑对待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