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辅导员当“戏精”学生方“有戏”
http://www.scol.com.cn(2018-3-11 7: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网友眼中的“戏精”辅导员李雍,在其个人微博发出了一组“世界名画模仿秀”照片,引动了网上热议。最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时,他谈到了自己的教育经:走近学生、给年轻人施展才华的空间,才能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与学生一起成长。

  都说,人生就是一场“大戏”,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有直播。不过,若是有一位“戏精”辅导员,能给自己的“演艺生涯”,提供多一点锻炼“演技”的机会,想必人生中逐梦之路也会顺畅许多。李雍老师的“教育经”值得学习。

  新世纪出生的青少年已走进高校校园。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从最近的“女生节横幅”“北欧风食堂”“晒被子建迷宫”等等热门话题可以看出,来自大学校园的青春故事,也总能登牵动社会的关注。

  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所谓的“世界名画模仿秀”不过是大学生“搞怪”“逗趣”的小活动。可就是这样的活动,能提供给当代大学生展示自己才干的机会坚强自信、独立自主、创新精神等等优良的品质在无形间得到历练。对知识的掌握、对社会的了解、对同学的感情也在“玩乐”的过程中持续增长。

  我们这辈的青年学子渴望展现自己、渴望成才进步、渴望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个世界是绚烂、喧嚣且充满诱惑的,若没有引路人搭建筑梦舞台,仅凭自我探索,也难以求得梦想所需,高校辅导员的作用很重要。所以,李雍老师的主动作为,自然能走进学生心底,得到大家支持。

  李大钊先生曾言:“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身处高校的青年学子,正是思想及精神最为活跃的时候。高校辅导员也绝不是跑跑动动、指指点点、按部就班便可轻松胜任的。作为大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辅导员若不饱含激情、全力以赴并保持昂扬的青春斗志,则必被自己的学生“抛之于后”。

  别人当戏精,是为自己求发展,李雍当“戏精”,是为学生搭舞台。目的不同,性质也不同。事实上,当“戏精”不是当“演员”,而是当“学生”。毕竟,只有站在青年学子的角度,才能了解他们拥有什么、想要什么、又能得到什么。也只有将学生的快乐当成自己的快乐,将学生的成长当成自己的成长,将学生的梦想当成自己的梦想,才能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展露出如此绚烂的光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大学生的成长需求,挥洒汗水打造成才平台,体现的也是高校辅导员的时代价值。诚然,当辅导员不必当“戏精”,可若无青年所需,其意义又有何在?看到一位“戏精”辅导员,我们得学习,得反思,也得警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